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发育异常 > 正文

子宫脱垂有哪些特点?如何治疗子宫脱垂

2015-03-16 00:01:2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子宫脱垂的好发人群转向更年期与老年期妇女,较以前发病年龄有所推迟。由于子宫脱垂绝大多数是分娩创伤的结果,因此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女性产后若盆底肌或产道被损伤,必须及时修复。子宫脱垂常发生于晚年,这是因为女性年老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支持组织萎缩和缺乏张力。同样道理,体质虚弱或先天性盆底组织发育异常的妇女,即使年轻、未婚、未孕亦可发生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有哪些特点

分娩时,过早下迸、 急产、滞产,尤其是困 的阴道手术产,都有可能使子宫韧带、子宫旁组织和骨盆底肌肉与筋膜过度伸展或撕裂。产后如不注意保健,这些组织的产伤恢复不良,将成为日后子宫脱垂的主要因素。产后如经常仰卧,由于支持组织松弛,子宫常向后倾。子宫后倾的结果使子宫轴与阴道轴一致,为子宫脱垂创造了条件。另外,产后如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或有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或长期从事蹲、站工作,可迫 使腹压增加,引起子宫向下移位。

要预防子宫脱垂,除了女性要加强青春期、孕期保健外,还要注意做好产褥期保健。产妇从胎盘娩出后, 到生殖器官恢复到非妊娠状态,一般需6~8 周。这段恢复过程,称产褥期。在产褥期,妇女的生理变化较大,该期若未引起重视,最容易发生子宫脱垂。

另外,哺乳期间卵巢功能下降。尤其产后长期哺乳,可因卵巢功能 期处于低落状态而导致子宫萎缩,子宫的支持结构和悬吊装置松弛无力,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如遇到增加腹压或体姿用力等外因条件,均可诱发子宫脱垂。切记:做好妇女哺乳期保健,是预防子宫脱垂的重要措施。

Ⅱ、Ⅲ度脱垂者须手术治疗

治疗时须针对病因和自身状况采取相应措施。对轻度者或年老体弱者,应以预防保健为主,必要时可用药物控制。中医认为子宫脱垂是中气不足的结果,服用补中益气的中药有一定的辅助效果。与此同时,进行适度的提肛肌收缩锻炼。

Ⅱ度以上脱垂者,手术是最有效的方法。对年轻、未婚或有望再生育者可以做曼氏手术,就是不切子宫体,只切一部分宫颈,并做阴道前后壁修补。目的是缩短韧带,通过筋膜的缝合来加固盆底肌肉。不过,留下了子宫,手术后有再犯病的可能。

无生育愿望或已经绝经合并有子宫肌瘤或宫颈病变的妇女,常用方法是从阴道切除子宫,并修补阴道前后壁;对伴有膀胱和尿道膨出者,还须加固膀胱和阴道筋膜。

请注意,子宫脱垂手术是个大而精细的盆底重建术,稍有不慎就会损伤邻近的膀胱和尿道。且由于原有的生理结构完全变异,可供再次修复的组织较少,若原手术又损伤过邻近的器官,因而会越发增大再次手术的难度。

治疗子宫脱垂的民间小偏方

1、鲫鱼200克,黄芪20克,炒枳壳8克。将鲫鱼开膛去杂,洗净备用。先以水煎黄芪、枳壳30分钟,放入鲫鱼再煎至鱼熟,吃鱼饮汤。

2、鸡蛋2只,何首乌30克,小米50克,白糖少许。将何首乌用纱布包好,与小米同煮粥,快熟时打入鸡蛋,并加白糖,调匀即成,弃何首乌,喝粥。每日2次。

3、老母鸡1只,宰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将20克何苜乌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煮至肉烂,用精盐、味精调味,吃肉饮汤。适用于子宫脱垂、痔疮及脱肛。

4、丝瓜络48克,烧成灰,研为细末,分成4份,每日早晚饭前各服1份,用黄酒送服。7日为1个疗程,间隔5~7日可再服第2个疗程。

5、猪大肠250克,黑芝麻100克,升麻9克。先将猪大肠洗净;升麻用纱布包好,同黑芝麻一起放入肠中,置入砂锅内加水炖至烂熟,去升麻,加精盐等作料,当日分2次吃肠喝汤,每周2~3次。

6、甲鱼头5~10个,洗净切碎,置锅内炒黄,研末,每晚睡前服3克,用米酒或黄酒送服。

7、荔枝1000克,黄酒1000毫升,共浸7日后,每日早晚各空腹饮酒30毫升。

8、棕树根500克,水煎4~6小时,去渣饮汁。每日l剂,分3次服完。适用于本症早期患者。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四大症状预示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如何治疗

相信女性朋友对子宫脱垂都不陌生,可是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不会特意去了解它是什么。不过,小编还是建议大家,不时了解一些疾病知识,不仅能加深……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治疗子宫脱垂

通常子宫的正常位置主要是依赖筋膜、盆底肌和附着于子宫的韧带的支持,如果这些组织受到损伤,就会发生子宫脱垂。中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于病人素体虚……详细>>

子宫脱垂这咋判断 子宫脱垂要如何护理

子宫脱垂有哪些症状?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