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大龄剩女被卵巢癌“盯上”防卵巢癌注意平时饮食

2015-03-06 07:20:52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约占女性生殖器肿瘤的1/3,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而以生育期妇女多见。由于不易早期诊断,卵巢癌发现时往往已属晚期,其死亡率为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

大龄剩女小心被卵巢癌“盯上”

女性每一次排卵和修复过程对卵巢上皮都会造成伤害,很可能会因此引起卵巢上皮基因突变而导致癌变,形成卵巢上皮癌。而女性在怀孕生产过程中,卵巢停止排卵,卵巢可以得到了暂时的休息和养护,伤害减少,也减低了癌变的机会。因此,未生育的女性,卵巢肿瘤的发病率高于有生育史的女性,尤其是年龄不小的大龄剩女们。

据了解,卵巢上皮癌40岁以后迅速增加,高峰年龄为50-60岁,到70岁以后逐渐下降;性索间质肿瘤类似卵巢上皮癌,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而生殖细胞肿瘤多见于20岁以前的年轻女性,独身或未生育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有人统计,独身者的卵巢癌发病率较已婚者高出60%-70%。

卵巢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主要如下:

1、补充蛋白质

对于患有卵巢癌的患者来说,补充蛋白质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在平时除了要多吃牛奶、鸡蛋外,同时对于蔬菜、水果等食物同样也不能少。在这些食物中同样含有植物蛋白,并且像维生素、矿物质的含量也不少。

2、饮食清淡

患有卵巢癌的女性,在日常的饮食中要少吃一些肥甘厚味的食物,对于像肥肉、皮等含油脂多的食物一定要避免摄取。日常饮食最好是以清淡为主,但并不是说就完全拒绝肉类食物,像鱼肉、鸡肉、鸭肉等含脂肪少的食物可以适量摄取。

3、适当进补

如果是已经手术的患者,在手术后的饮食中,可适量多增加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以此来养身调经。像石榴、罗汉果、桂圆、桑椹、黑芝麻、黑木耳、绿豆、胎盘、鲫鱼、鲤鱼等食物都具有很好的滋补功效,但在滋补的时候也不是说越多越好,还应该注意节制。

4、不吃刺激性食物

在烟熏、油炸、烧烤等食物中,通常都含有着亚硝酸盐,这类食物会对卵巢癌的治疗以及恢复起到阻碍作用。除了这些食物,还有像一些辛辣、腌制等食物也同样会影响疾病的康复。

5、拒绝挑食

饮食一定要建立在均衡摄取的基础上,最好不要有挑食的毛病,这样就会导致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到卵巢癌的治疗以及恢复。在平时像一些富含纤维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必须多吃,比如香菇、黄豆、新鲜的蔬菜、冬菇及甲鱼、海带、紫菜、牡蛎等。

专家提示:治疗卵巢癌除了要注意饮食方面的一些禁忌以及注意事项以外,同时还应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等习惯最好不要有。

卵巢癌四种的食疗方

第一方:陈香牛肉

配方:陈皮 30 克,香附子 15 克,牛肉 500 克,葱,姜,盐适量。

制作方法:将陈皮与香附子加水 2000 克煎半小时去渣,放入牛肉加葱、姜、盐等调料,文火炖至酥烂,凉透切片食之。

功效:舒肝理气,健脾益气。方中陈皮有理气健脾之功。

第二方:商陆粥

配方:商陆 10g,,粳米 100g,,大枣 5 枚,清水适量。

制法:先将商陆用水煎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大枣煮粥。

功效:健通利二便,利水消肿。按语:本膳主要适用于卵巢癌排尿困难所致腹水。易空腹食不可过量。

第三方:参芪健脾汤

配方:高丽参 10克 ,黄芪10克 ,党参18克 ,山药18克 ,枸杞子 15克 ,当归 10克 ,陈皮 5克 ,桂圆肉 14克 ,猪排骨300克或整光鸡 1 只,清水适量。

制法:高丽参,黄芪等中药洗净后放入布袋中扎口和排骨或鸡一起加水煮,先大火后小火,煮 2-3 小时。捞出布袋,加入盐、胡椒等调味品即可。

功效:健脾益肺,开胃壮神。

第四方:参芪健脾汤

配方:高丽参 10 克,黄芪 10 克,党18 克,山药 18 克,枸杞子15 克,当归 10 克,陈皮 5 克,桂圆肉 14 克,猪排骨 300 克或整光鸡 1 只,清水适量。

制作方法:高丽参,黄芪等中药洗净后放入布袋中扎口,与排骨或鸡一起加水炖煮。先大火后小火,煮 2—3 小时捞出布袋,加入盐、胡椒等调味品即可。

功效:有行气散结,消积化瘀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可发任何年龄 大龄剩女最受卵巢癌青睐

卵巢的主要功能是维持女性雌激素水平,除了完成生育,卵巢还有内分泌的作用。一个正常的妇女,即使到了更年期,在绝经后的十年内,卵巢依然有着非……详细>>

大龄剩女最受卵巢癌青睐

卵巢的主要功能是维持女性雌激素水平,除了完成生育,卵巢还有内分泌的作用。一个正常的妇女,即使到了更年期,在绝经后的十年内,卵巢依然有着非……详细>>

大龄剩女最受卵巢癌青睐

卵巢癌的死亡率居各类妇科肿瘤之首,对女性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女性每一次排卵和修复过程对卵巢上皮都会造成伤害,很可能会因此引起卵巢上皮……详细>>

卵巢癌 饮食 卵巢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卵巢癌 饮食 对于卵巢癌患者来说,饮食上的调理是很重要的,无论在手术化疗前后,还是在保守治疗的阶段,有一些食物对治疗癌症还有辅助的作用。……详细>>

上皮 卵巢癌 上皮性卵巢癌的治疗

上皮 卵巢癌 上皮性卵巢癌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又应该怎么治疗?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