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子宫肌瘤的九大饮食疗法

2014-10-02 00:40:56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症状等。如发生蒂扭转或其他情况时可引起疼痛。以多发性子宫肌瘤常见。子宫肌瘤是长在女性子宫上的肿瘤,是子宫平滑肌组织异常增生所形成的良性肌瘤结节。

据妇科专家说,要想在用食疗法对这病进行治疗,也不是不可,只不过要看作用怎么样,因为很多时候也是需要大家根据自己的症状去选择食疗办法的,那么究竟子宫肌瘤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1、银耳藕粉汤

银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泡发后加适量冰糖炖烂,入藕粉冲服。

功效:有清热润燥止血的功效。适宜月经量多,血色鲜红者。

2、桃树根炖瘦猪肉

原料:桃树根100克,猪瘦肉150克,葱、姜、精盐、酱油各适量。

桃树根:经血淋漓不尽

制法:

(1)桃树根洗净;猪瘦肉洗净,切成2。4厘米长、1厘米宽的块。

(2)将猪瘦肉和桃树根共放入沙锅内,加葱、生姜、精盐、水、酱油,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熬上肉熟烂即可。

(3)食肉喝汤,2天1剂,15天一个疗程。

3、禁吃发物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出现一些上火症状或者是发炎症状时,很多食物都是应该禁止食用的,以免导致症状更加严重。而对于女性子宫肌瘤而言也是一种炎症,因此女性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特别的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能吃的食物必须要忌口。尤其是一些会导致炎症更加严重的发物,如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这类食物都是患病女性应该禁忌的食物。

4、阿胶鱼肚羹

原料:阿胶10克,鱼肚(泡发好的)200克,枸杞子15克,虾仁50克。

阿胶:补血止血

鱼肚:补肾益精,滋养筋脉,止血,散瘀,消肿。经血淋漓不尽者

枸杞:补肾益精

虾仁:补肾

制法:(1)阿胶加水及少许黄酒先煎溶化,鱼肚切成条状,与虾仁一起放入油锅中爆一下,加鲜汤、枸杞子及已溶阿胶膏汁同煮约5-10分钟,加葱、盐、味精后即可。

(2)可作菜肴吃,每天吃一次,连吃5-7天。

功效:补肾养阴,补血健脾,和营软坚。适用于子宫肌瘤,经血淋漓不尽,月经量多,体质虚弱者食用。

5、二鲜汤

鲜藕120克切片、鲜茅根120克切碎,用水煮汁当茶饮。

功效:滋阴凉血,祛淤止血。适宜月经量多,血热淤阻型。

6、少吃或不吃热性食物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特性,因此很容易出现有各种不同程度的贫血情况,长期贫血对女性健康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很多女性都会选择通过食用桂圆、红枣等食物来起到有效的补血功效。但是专家特别提醒,患有子宫肌瘤的女性在患病期间应该尽量的少吃这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如果在患病期间食用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子宫肌瘤病症更加严重。除了红枣、桂圆等食物之外,属于热性的食物还有很多,比如像阿胶,这也是广大女性常用的补血佳品。除了热性食物不能过量食用之外,还有一些含有激素的食物也应该少吃,比如蜂王浆。

7、桃银蚌肉汤煎治疗子宫肌瘤

原料:鲜河蚌肉50克,桃仁10克,去壳银杏15克。

河蚌:止血,崩漏,经血淋漓不尽

银杏:下焦火热,赤白带下

制法:(1)以上三味加水炖熟。

(2)喝汤吃蚌肉、桃仁、银杏等,可加调味,作菜肴常吃。

功效:活血去瘀,软坚散结。适用于子宫肌瘤,有经多出血量不大者服用。

8、消瘤蛋

鸡蛋2个、中药壁虎5只、莪术9克,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后剥皮再煮,弃药食蛋,每晚服1次。

功效:散结止痛,祛风定惊。适宜气滞血淤型。

9、山楂木耳红糖煎治疗子宫肌瘤

原料:山楂100克,黑木耳50克,红糖30克。

山楂:消食积,散瘀血,治肉积,癥瘕,腰痛,月经淋漓不尽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瘀血经闭、经血瘀阻

黑木耳:凉血,止血

制法:(1)山楂水煎约500毫升去渣,加入泡发的黑木耳,文火煨烂,加入红糖即可。

(2)可逢2-3次,5天服完,可连服2-3周

功效:活血散瘀,健脾补血。适用于子宫肌瘤,月经不畅,或伴有妇科炎症者服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的饮食疗法

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癌症,肿瘤,近年来,经临床研究发现,子宫肌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那么女性朋友的生活该如何预防子宫肌瘤的发生呢?那我们应该……详细>>

子宫肌瘤的饮食疗法

子宫肌瘤是人们不陌生的一种疾病,子宫肌瘤这种疾病大家都知道,子宫肌瘤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长时间的治疗,子宫肌瘤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了,子宫肌……详细>>

子宫肌瘤的饮食疗法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也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又称为纤维肌瘤、子宫纤维瘤。由于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详细>>

子宫肌瘤的危害有哪些? 饮食疗法助消瘤

子宫肌瘤被称为“妇科第一瘤,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子宫肌瘤的危害巨大,而且会引发很多症状。下面我们看看,有关子宫肌瘤的危害有多少?详细>>

白带增多警惕子宫肌瘤 肌瘤也可尝试饮食疗法

说起子宫肌瘤相信这对于女人来说并不陌生,子宫肌瘤可以说是现在社会当中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原因。在子宫肌瘤早期的时候往往没有什么明显的症……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