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生理性囊肿或自动消失 卵巢囊肿要注意饮食

2014-09-24 10:33:27      家庭医生在线

李女士在单位接受妇科普查时,B超检查发现左侧卵巢有一个直径约4厘米的囊肿。由于无任何不适,所以她并没有在意,也没有接受任何治疗。最近,她的一个邻居因卵巢囊肿住院,手术后病理检查诊断为卵巢癌。想到自己卵巢上也长有囊肿,李女士不由得有几分害怕。她连忙跑到医院去复查。医生给她作了妇科检查及B超,结果双侧卵巢均未发现异常。对此结果,令她感到既惊喜又意外,她不明白长在卵巢上的囊肿为何不见了,难道卵巢肿瘤可自然消失?

李女士卵巢上的囊肿哪去了?

医生的回答是自然消退了。因为她上次发现的卵巢囊肿属于生理性囊肿,并非卵巢囊性肿瘤。那么什么样的囊肿属于可自然消退的生理性卵巢囊肿?什么样的卵巢囊肿不能消退,需要手术治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卵巢囊肿的分类与性质。我们平常所说的卵巢囊肿是卵巢囊性肿瘤与卵巢瘤样病变的总称。

卵巢瘤样病变,又称非赘生性卵巢囊肿,多发生在育龄妇女,包括滤泡囊肿、黄体囊肿、黄素囊肿、多囊卵巢、卵巢巧克力囊肿等。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出现在正常育龄妇女月经周期中的不同阶段,为生理性潴留囊肿,常为单发,亦可多发滤泡囊肿和黄体囊肿,一般直径为1~3厘米,偶尔可达5~6厘米,多数人无明显症状,只是在妇科检查时被发现,偶尔见囊肿破裂引起出血、疼痛。

其中,滤泡囊肿为常见的卵巢囊肿,是由于成熟卵泡不排卵或闭锁的卵泡持续存在,使卵泡液潴留而形成。绝大多数可于两个月内自行消失,不需特殊处理。黄体囊肿与排卵后黄体持续存在,并与出血、血浆渗出有关,妊娠时黄体也可增大成为黄体囊肿。未孕妇女的黄体囊肿一般于两个月内消失,妊娠合并黄体囊肿一般会于妊娠3个月后自然消失。

生理性囊肿不宜过分焦虑

李女士今年35岁,上次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时发现的囊肿为滤泡囊肿,现已自然消退,因此,本次复诊结果正常也就不足为奇了。黄素囊肿多见于滋养层细胞肿瘤(如葡萄胎、绒癌),它是由于大量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刺激使卵泡膜细胞黄体化而形成。葡萄胎清宫排出后或绒癌治疗后,黄素囊肿可自行消退。至于多囊卵巢、卵巢巧克力囊肿属于卵巢良性病变,也不必过于担心。

妇科普查和超声检查时卵巢囊肿的发现率很高,对于直径小于5厘米的卵巢囊肿,患者不必过分忧虑或恐惧,但应随访观察1~2个月。如为生理性囊肿,常可自然消失。

如果卵巢囊肿持续存在并增大,则应考虑有卵巢囊性肿瘤的可能性。卵巢囊性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均不能自行消退,应及早手术治疗。

认识卵巢囊肿有哪些类型?

一、巧克力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瘤):是指子宫内膜异位症长在卵巢内,在卵巢内形成大量黏稠咖啡色像巧克力状的液体。因为子宫内膜异位瘤会随着时间增加而变大,渐渐侵蚀正常的组织,造成卵巢组织不可逆的损害。经过评估其严重性后,可能需要开刀处理,这是卵巢囊肿的种类之一。

二、功能性囊肿:也称为生理性囊肿,这类囊肿在生殖年龄的女性当中相当普遍。异常量的液体聚集在滤泡内或黄体内,形成滤泡囊肿或黄体囊肿。这种功能性囊肿有时会很大,但不管用药与否,通常会在三个月内自行消失。

三、浆液性上皮囊肿及黏液性上皮囊肿:在观察三个月后,仍然存在的囊肿有可能是属于上皮卵巢囊肿,而非功能性囊肿。这是因为具有分泌功能的浆液细胞及黏液细胞在排卵后被包埋在卵巢内,不断的分泌液体形成囊肿。这种囊肿是不会消失的,需要开刀切除。

四、出血性囊肿:

年轻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大部分的情况下出血性卵巢囊肿会复原,因此可以先行观察,不一定需要药物或手术治疗,但有时候出血性卵巢囊肿会合并腹腔内出血,甚至大量出血造成休克,此时就必须紧急手术治疗,这也是常见的卵巢囊肿的种类。卵巢囊肿除了药物治疗外,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保健,药补加食疗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卵巢囊肿有哪些饮食忌宜?

宜:多吃具有抗卵巢肿瘤作用的食物

如:海马、鳖、龙珠茶、山楂以及香菇、冬菇等菇类,营养丰富,更是“抗癌新兵”;甲鱼、海带、紫菜、牡蛎等海产品,可凉血活血、软坚散结,促进囊肿的吸收;

富含纤维素、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类食品,如白菜、芦笋、芹菜、菠菜、黄瓜、冬瓜、水果等,增强抗病能力;瘦肉、鸡肉、鸡蛋、鹌鹑蛋、豆腐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坚持低脂肪饮食又保证足够的营养。

忌:应纠正偏食及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暴饮暴食

专家提示,卵巢囊肿患者应特别注意下列禁忌:

1、忌用辣椒、花椒、生葱、生蒜、酒类等刺激性食物和含糖较高的饮料;

2、不食狗肉、鹅肉、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

3、禁用食品:桂圆、紫河车、红枣、阿胶、蜂王浆(注:蜂蜜味甘、性平和,不温不燥,不属此列)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4、不吃烟熏、霉变、油炸、腌制等容易致癌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倩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性卵巢囊肿会自动消失吗 要重视8个生活调理

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在得病后我们要注意区分,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的一般问题不大,需要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多加注……详细>>

生理性卵巢囊肿影响生育吗 多久会消失

生理性卵巢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虽然是一种疾病,可是一般不会出现什么危害,而且我们都知道生理性卵巢囊肿精心调理后一般可以自动消失,……详细>>

生理性卵巢囊肿的类型

由于囊肿生长过于迅速,可对卵巢等周围组织造成压迫和牵拉,进而引起破裂出血,血液堆积于卵巢内形成出血性卵巢囊肿。这类情况囊肿消失需要的时间……详细>>

生理性卵巢囊肿的类型

由于囊肿生长过于迅速,可对卵巢等周围组织造成压迫和牵拉,进而引起破裂出血,血液堆积于卵巢内形成出血性卵巢囊肿。这类情况囊肿消失需要的时间……详细>>

生理性卵巢囊肿的类型

由于囊肿生长过于迅速,可对卵巢等周围组织造成压迫和牵拉,进而引起破裂出血,血液堆积于卵巢内形成出血性卵巢囊肿。这类情况囊肿消失需要的时间……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