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女性健康检查该统筹安排 中年女性应半年体检一次

2014-08-08 10:45:29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30多岁的王女士竟然三次被有关部门“拉”去体检,妇科有些项目竟重复检查了三次。据了解,像王女士这样,一年里多次享受免费体检主要是各个部门各自组织的多头检查造成的。

作为育龄妇女,王女士先是被计生部门动员去参加每年一次的查孕查环查病工作。在检查中,她被检查了有没有怀孕,避孕环是否完好,另外还顺带查了一些妇科常规项目。后来,她接到妇儿工委的通知,让她去参加妇女健康促进工程的育龄妇女妇科病普查。这次检查的项目都是妇科,她觉得查查也好,就去了。没想到,不久后,由该区卫生部门组织的农民健康工程也找上她,农民健康体检也有她的份。除了妇科,这次检查项目还包括内外科、血常规、心电图等。就这样,一年里,她就参加了三次免费体检,光B超就被“拉”去做了三次。

由于项目的牵头部门和实施主体不同,多头体检、重复体检、体检项目交叉等现象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妇女会被动员参加两个以上的健康体检项目。

对妇女实施健康体检是一件大好事,好事更要办好。重复检查不仅会浪费财力、物力和人力,更重要的是,会使检查流于形式,非但不会受到参检妇女欢迎,可能有些还有抵触情绪,一次也不去参加健康检查。为此,急需要求妇科检查来统筹安排,将妇女健康体检项目综合起来,最好能一次性完成所有项目的检查。

望闻触女性私处自己查

作为女性,你应当经常关怀自己的身体,包括外生殖器的健康。所以,不妨经常自查外阴。女性自查外阴的方法,概括起来有三个字,即“望、闻、触”。

“望”

可以用一面小镜子,放在外阴的下面,前后左右移动镜子照视,借助镜子的帮助,观察自己的外阴部。另外,通过观察阴道分泌物,如白带和经血的颜色、清浊、稀稠,也能从中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正常的白带是清白颜色的稀薄液体,正常经血是鲜红色或浅红色,有人还会有少许血块。

“闻”

是用鼻子嗅一下分泌物、经血或外阴部散发出的气味。一般正常的气味是清淡的腥味、汗酸味或无味。如果出现了腥臭味、腐臭味或特殊的气味,就可能出现了问题。

“触”

先把手洗干净,用食指和中指两个指头的“指腹”(俗称“指肚”),从“阴阜”部位开始,从上而下,顺序按触外阴,直至肛门。正常触摸外阴的时候,感觉应是光滑、柔软。如果不要用力去按,也不会感到疼痛,当然,正常的情况下也不应当摸到有小的结节或肿块。反之,则可能有病。

中年女性应6个月体检一次

许多人习惯在年底享受单位的福利体检,但35岁以上的中年女性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体检,最好在春夏交季时再做一次体检。

妇幼保健院近期对20多个单位的2000多名女性进行体检发现,约有半数的女性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其中以阴道炎(解释,药品)、宫颈炎(解释,药品)、乳腺疾病等常见病、高发病为主。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付翠真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日天气反复无常,加之女性抵抗力下降,导致各类妇科疾病高发。她提醒女性,妇科疾病和肝炎(解释,药品)等疾病一样,有时并无明显症状,只有定期检查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定期体检是女性健康的一道“护身符”,所以女性应每年进行健康检查,每月进行乳房自检,特别是35岁以上女性,最好每半年体检一次。

24岁女人应学会自检胸部

从24岁开始,女性就应该养成定期自我检查乳房的习惯。从30岁开始至少半年作一次乳腺检查,如果发现乳腺增生的,应该三个月检查一次。

最好的方法是在每次月经后进行乳房自检,具体方法如下———

1、在月经到来的第7天做检视,双臂放在身体两侧,观察双乳的差异。乳房外形的轮廓是否完整的弧形。皮肤是否光滑匀称,有无凹凸变化,有无颜色异常;最后观察乳头是否向外突出,双侧乳。

2、面对镜子,举起右手放置脑后,观察右乳房颜色、形状及乳头有无分泌物,且是否有不一样之处。接着换左手,观察左乳。

3、洗澡时,淋湿身体,抹上沐浴乳,并将左手放在脑后,用右手中间三指合并,以乳头为中心,慢慢由内往外顺时针方向移动,并摸摸看有无硬块或颗粒,最后挤压乳头看有无分泌物出现。

4、将枕头垫在背部并平躺,将左手放在脑后,以右手触摸左乳房,依环状方式循序渐进,要包括腋下及乳房上,做完再换另一边做检查,目的是看看有无腋窝淋巴结肿大。如果发现乳房存在色素沉着、凹陷或明显突起,伴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症状时,多为肿瘤的迹象,应到医院做全面系统的检查,以确诊肿瘤是良性,还是恶性。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健康检查哪几项

妇科疾病是女性很关心的问题,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自己的身体也越来越关注,妇科疾病是困扰很多女性朋友的难题,女性朋友应该定期去医院做检……详细>>

女性健康从乳腺彩超检查开始

乳腺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让女性痛苦不堪,危害妇女身心健康的主要疾病,以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囊肿、乳腺癌为主,其致病因……详细>>

女性健康检查 不要错过五个检查项目

女性在一定年龄后,每年要坚持做一次全面的女性健康检查,为自己的身体负责,也是为了家人着想。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女性不能错过的五项健康检查,……详细>>

人流检查对女性健康是很重要的

女性人流其实是存在很多潜在危险的,稍微不慎也许就会引起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人流手术本身也会对女性身体造成一定影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意外,……详细>>

女性健康有7大标志 留意生活细节远离妇科病

女性在社会中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女性的健康是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问题,那么,女性健康与否有哪些症状可以知道呢?日常有哪些生活陋习容易……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