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初潮当心痛经来袭 痛经可分为三个级别

2014-08-06 08:18:4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的女儿到了初潮的年纪,忙碌的你,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女儿吗?此时,原发性痛经最易袭击她们,据悉,初潮后一年内发生原发性痛经者达50%以上。做妈妈的别让女儿被痛苦折磨,使其身体、学业受到影响。

一般原发性痛经引发因素

引起原发性痛经的病理机制目前并不十分明了,常与许多因素有关,如:

1、精神因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如情绪激动、生气、恐惧、抑郁、忧虑、精神紧张等,都可能引起原发性痛经,或使疼痛加重。

2、子宫发育不良或子宫颈异常或子宫颈管狭窄,使经血外流不畅,引发痛经。

3、体质较弱,过度疲劳,经期剧烈活动,不注意风、寒、湿、冷等都会引起痛经。

4、内分泌因素。内分泌紊乱导致子宫收缩增强或不协调收缩引起痛经。

5、遗传因素:往往母亲有女也有的情况较多。

痛经的主要表现

有痛经史的妇女可自觉经期或行经前后,周期性发生下腹部胀痛、痉挛性疼痛、撕裂性疼痛,伴腰酸,疼痛延至骶腰背部,甚至涉及大腿及足部。还可伴有全身症状:乳房胀痛、肛门坠胀、胸闷烦躁、悲伤易怒、心惊失眠、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痛腹泻、倦怠乏力、面色苍白、四肢冰凉、冷汗淋漓、虚脱昏厥等症状。

痛经的分类

痛经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原发性痛经是指经妇科检查,生殖器官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者,多发生于月经初潮后2~3年青春期少女或已生育的年轻妇女;继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的器质性病变所引起的痛经。

根据痛经程度可分为3级:

轻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明显,伴腰部酸痛,但能坚持工作,无全身症状,有时需要服止痛药。

中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伴腰部酸痛,恶心呕吐,四肢不温,用止痛措施疼痛暂缓。

重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坐卧不宁,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必须卧床休息,伴腰部酸痛,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呕吐腹泻,或肛门坠胀,采用止痛措施无明显缓解。

原发性痛经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明了。初潮不久后后即出现痛经,有时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也可能由于子宫肌肉痉挛性收缩,导致子宫缺血而引起痛经。多见于子宫发育不良、宫颈口或子宫颈管狭窄、子宫过度屈曲,使经血流出不畅,造成经血潴留,从而刺激子宫收缩引起痛经。有的在月经期,内膜呈片状脱落,排出前子宫强烈收缩引起疼痛,排出后症状减轻,称膜性痛经。

继发性痛经多见于生育后及中年妇女,因盆腔炎症、肿瘤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引起。内膜异位症系子宫内膜组织生长于子宫腔以外,如子宫肌层、卵巢或盆腔内其它部位,同样有周期性改变及出血,月经期间因血不能外流而引起疼痛,并因与周围邻近组织器官粘连,而使痛经逐渐加重,内诊可发现子宫增大较硬,活动较差,或在子宫直肠陷窝内扪及硬的不规则结节或包块,触痛明显。此外,继发性痛经病因还有:先天性子宫畸形

预防的要素

预防痛经的发生是最重要的要素,妈妈们应帮助女儿进行预防。

1、应该督促女儿平时加强体格锻炼,保持心情开朗。

2、多教给女儿月经生理常识,多与孩子谈心,帮助女儿消除对月经的恐惧、焦虑、紧张情绪。

3、从小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使孩子注意经期卫生。

4、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特别是行经时要提醒女儿避免激烈运动,过度劳累。

5、注意营养调配,保障充足的睡眠;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少吃寒凉生冷或刺激性的食物。

治疗的原则

当女儿出现剧烈的痛经,影响到了学习时,妈妈应该立即陪她去医院检查治疗。

西医一般采取针对病因治疗的原则。专家建议,必要的时候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缓挛止痛和抑制排卵的药物,以此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

中医同样讲究辩证用药。有些医生会按通经活血化瘀的思路用药。一些中医名家可能有自己独特的辩证下药诀窍,如柴松岩教授一般就采用温经药对原发性痛经进行治疗,药方中以三七为主药,用以化瘀散结、止痛止血。她建议如果妈妈实在没空陪同女儿上医院,或女儿的功课一时丢不开,可以买一些三七胶囊服用,能有效缓解痛经症状,没有任何副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初潮当心痛经来袭 别让痛经变成生育杀手

如果你的女儿到了初潮的年纪,忙碌的你,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女儿吗?此时,原发性痛经最易袭击她们,据悉,初潮后一年内发生原发性痛经者达5……详细>>

你知道痛经可以分为三个级别吗?

你知道痛经可以分为三个级别吗?痛经系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者。详细>>

女儿“初潮”当心痛经来袭

膜样痛经较多见于未婚和未生育的女性,也属于原发性痛经的范畴,疼痛非常剧烈。一般表现为,经行第2 ~3天,腹痛加剧,呈阵发性,出血量多,经……详细>>

女儿“初潮”应当心痛经来袭

如果你的女儿到了初潮的年纪,忙碌的你,会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关心女儿吗?此时,原发性痛经最易袭击她们,据悉,初潮后一年内发生原发性痛经者达5……详细>>

痛经可分为哪两种?

原发性痛经是指从有月经开始就发生的腹痛,是生殖器官没有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原发性痛经好发于青春期的女性,大约有30-50%的女孩有不同程度……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