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夏穿妇科病多因穿衣不对 细数紧身裤“三宗罪”

2014-07-18 08:19:42    作者:吴洁媚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很多疾病和细菌纷纷会在这个季节滋生,而女性的私处的细菌在夏季也是特别容易滋生,那么,在炎炎夏日,女性朋友是如何惹上妇科病的?其实跟人们的日常穿着有着莫大的关系。在夏季,许多女性朋友们打扮的越来越清凉,紧身T恤、低腰裤,超短裙……各种时尚让人眼花缭乱。女性在夏季应该警惕哪些妇科病呢?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妇科的副主任刘艳教授,刘艳教授告诉广大女性朋友,夏季衣着的选择尤为关键,不要穿的太紧、太短、太低,穿宽松、棉丝质衣裤更适合女性朋友。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刘艳教授

夏季细数紧身裤“三宗罪”

阴道炎、会阴充血水肿、尿道炎

夏季修长铅笔裤当心阴道炎来袭。刘艳教授提到,因为夏季太阳比较猛烈,所以出于防晒考虑,也有很多女性喜欢穿铅笔裤,因为不仅可以修长美腿,也可以远离阳光曝晒,但须知铅笔裤“太紧”,很容易让阴道炎乘虚而入。

刘艳教授介绍到,夏季经期穿紧身裤当心会阴充血水肿。由于紧身裤可以降低渗漏的风险,所以不少女生在经期选择会选择紧身裤,刘艳教授指出,经期穿过紧的裤子并不好,因为过紧的裤子会对小腹造成压逼,影响血液循环,可能会加剧痛经现象,同时还会增加经期的不适感。然而很多女性朋友却不以为意。此外,还有一种容易被忽视的可能:紧身裤很容易会摩擦到娇嫩的会阴,容易造成会阴充血水肿,紧贴和密封的环境还会使细菌滋生,增加致病的几率,所以女性出于健康考虑,经期不应该穿太紧的裤子。

夏季常穿紧身裤还容易患尿道炎。刘艳教授指出,尿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疾病,这主要是因为女性的尿道短,比男性更容易感染细菌。而紧身裤的裆一般比较短,穿起来紧紧贴着女性的阴部,给细菌提供了滞留在那里的机会。所以女性夏天为了减少细菌的感染,应该少穿紧身裤。

夏季穿低腰裤吹空调当心宫寒来袭

相信会有不少女性会受到宫寒的困扰,刘艳教授指出,宫寒的女性可能会出现习惯性流产、痛经、白带异常等多种妇科疾病。在临床上,很多宫寒的年轻女性虽无器质性病变,却很难怀孕。此外,宫寒的女性身体环境如同冬天,在这样的环境里,“种子”即使发芽,也可能生长发育慢,生出的宝宝体质偏弱,天生抵抗力不强。

那么,穿低腰裤和宫寒有什么联系呢?刘艳教授介绍到夏季很多办公室女性常年呆在空调房里面,穿低腰裤则容易使腹部着凉,低腰裤会使寒气顺肚脐入侵女性体内,不但会导致胃痛、腹泻等疾病,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隐患——容易引起宫寒,甚至引发痛经等症状。所以对于夏季常吹空调的女性朋友来说,切莫因为贪凉而惹上宫寒。在吹空调的时候记得多加一件衣服和披个毯子,保护自己的肚子。

漂亮短裙易招惹阴道炎

公共凳子勿随便坐

夏季很多女生都比较喜欢穿裙子,因为夏天穿裙子较凉爽,也有利于私处透气,预防妇科炎症的发生。但是在清凉的同时也会存在一些健康隐患,刘艳教授特别提醒女性朋友,如果夏季穿的裙子太短,反而会促进阴道炎的产生,很多女性朋友对此将信将疑。刘艳教授指出,如果女性常常穿超短裙,坐下来的时候,很容易让内裤直接接触的外物,如公共场所的凳子,公交车上的凳子甚至是公共场所的沙发等,这些公共设备上布满了不同的病菌,如果女性私处皮肤直接接触到这些病菌,如果没有及时清洁、消毒的话,就很可能会感染病菌,从而引发阴道炎。所以平时比较大大咧咧的女性朋友要注意啦,不要爱美的同时忘记健康隐患。

专家提醒:穿着时尚勿忘健康

宽松、棉丝质衣裤更适合女性

刘艳教授特别提醒广大女性朋友,想要时尚不一定要选“短小精悍”的服装,过短、过紧的裤子、裙子对女性健康危害极大。特别是低腰短裙、短裤,这类衣物几乎无法起到保暖作用,很容易造成女性受寒,甚至会引起各种妇科疾病,还会造成肢体、关节疼痛,甚至诱发风湿性关节炎。女性不应盲目追求潮流穿着,除了选择适合自己身材、气质的衣物外,更应考虑健康。一般来说,最适合女性健康的是宽松的、棉丝质衣裤。女孩子也不要长期穿着过短、过薄的下装,舒适、宽松的长裤更加合适。

本文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科副主任刘艳教授

刘艳,副主任医师,妇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产科疑难杂症的处理,指导围产保健工作,重视妇科肿瘤的治疗。自佳木斯医科大学本科毕业以来,从事妇产科工作17年,能熟练掌握妇科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产科疑难杂症的处理,指导围产保健工作,重视妇科肿瘤研究方面的进展。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五上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艳
擅长疾病:
妇科宫腔镜和腹腔镜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子宫脱垂、膀胱膨出、直肠膨出、压力性尿失禁等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游华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寒 经期 阴道炎

为什么不建议女性穿紧身裤?经期穿紧身裤会怎样?

时下爱美的女性总是善于利用衣着来彰显自己的美丽,除了美美的连衣裙外,还有很多妹子还穿紧身的铅笔裤,能让自己的腿看着更加修长笔挺,而且还能……详细>>

穿紧身裤会导致阴道炎是真的吗?

近些年来韩风盛行,虽然皮裤汪和皮裤邓成了人们调侃的对象,但时下仍有很多女性喜爱穿超贴身的紧身裤,让身材显得更加纤细修长,她们夏天穿,冬天……详细>>

穿紧身裤会加重痛经?

时下女性是一个比一个时髦,有时为了美,甚至不惜牺牲舒适以至健康。高跟鞋美并痛苦着,紧身裤也惹来不少争议。它会让女性的臀部线条更加诱人,然……详细>>

常穿紧身裤易致阴道炎

天气越来越热,近段时间,妇产科门诊妇科病患者突然增加了1/3,而且以阴道炎患者居多,看阴道炎的患者中,穿超短裙、紧身短裤的女士占有很大比……详细>>

穿紧身裤易惹阴道炎 还可导致痛经

紧身裤的样式都是紧裆、包臀,裤料又多为化纤织物,分泌物不能透发,细菌滋生繁殖,从而引发炎症。由于非常普遍,它还有一个专门名称紧身裤性阴道……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