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卵巢囊肿 > 正文

教你预防卵泡囊肿 如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2014-05-14 11:52:42      家庭医生在线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巢囊肿常见于奶牛,多发生于第4至第6胎产奶量最高期间,而且以卵泡囊肿居多,黄体化囊肿只占25%左右。卵泡囊肿的主要特征是无规律的频繁发情和持续发情,甚至出现慕雄狂;黄体化囊肿则长期不表现发情。

慕雄狂(Nymphomania)是卵泡囊肿的一种症状表现,其特征是持续而强烈的表现发情行为。但并不是所有的卵泡囊肿都具有慕雄狂的症状,也不是只有卵泡囊肿才引起慕雄狂。卵巢炎、卵巢肿瘤以及内分泌器官(脑下垂体、甲状腺、肾上腺)或神经系统(主要是丘脑下部)机能扰乱都可发生慕雄狂。在后一种情况,检查卵巢找不出任何变化,有时卵巢体积甚至缩小。

有几种比较明显的影响因素:

1、 正常卵巢周期仅有一个卵泡发育成熟,其于生长卵泡均在成熟过程中相继萎缩而闭锁。可能由于垂体促性腺激素中促卵泡激素分泌过甚或促卵泡激素与促黄体生成素失去平衡,以至成熟卵泡不排卵而持续增长或闭锁卵泡退化不全,粒层细胞仍分泌液体而形成囊肿。

2、 由于各种情况所致的卵巢充血状态,如慢性盆腔炎症,卵巢下垂,造成卵巢血运障碍,使白膜增厚,以致成熟的卵泡不能破裂排卵,泡内分泌的液体潴留而形成囊肿。

3、 卵泡膜层血管因某种原因突然破裂,血液进入卵泡腔形成卵泡血肿,血肿逐渐吸收,血细胞成分融解消失,液体增多潴留而形成囊肿。

卵泡囊肿防治方法

1、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剂量为1-2万U,溶于10mL生理盐水中,一次肌肉注射,一般在用药后2-4d,外表症状逐步消失,7d后直肠检查囊肿卵泡有不同程度的吸收和缩小,有的可能破裂消失,一般在20d左右就出现发情。如果经直肠检查囊肿卵泡仍维持原状,无缩小或破裂现象时,可进行第二疗程治疗,可达到满意效果。当奶牛出现正常发情需要配种前,可注射促黄体素释放激素A3,50μg溶于5mL生理盐水中一次肌肉注射,促进卵泡成熟排卵。

2、促黄体生成素(LH)一次肌肉注射200μ,用后观察1周,如不明显可连续用药,直至囊肿萎缩并不再出现为止。

3、氯前列烯醇,剂量为0.4mg,溶于5mL,生理盐水中,一次肌肉注射,交巢穴注射效果更好,或用15-甲基前列腺素4mg加20mL灭菌注射用水,直接灌注患病侧子宫角。

4、亦可用高剂量黄体酮治疗卵泡囊肿。黄体酮100mg,肌注,1次/d,连续5-7d为一疗程,待7d后直肠检查,根据卵巢和卵泡的具体变化情况,再考虑进行第二疗程治疗。

5、挤破囊肿。从直肠内用中指及食指夹住卵巢系膜并固定卵巢,拇指逐渐向食指方向挤压,挤破后持续压迫5min以达到止血的目的。要采用此种方法,必须在使用以上任何一种激素治疗的前提下进行,否则,会仍然出现卵泡囊肿。

6、中药治疗:红花45g,当归45g,淫羊藿45g,川芎45g,桃仁45g,菟丝子60g、阳起石60g,金锁阳60g,破故纸60g,益母草80g,煎水去渣,红糖250g、黄酒750mL,候温调服,1剂/d,连服3d,效果亦好。

卵泡囊肿可发生在生育年龄妇女尤多见于月经初潮不久或围绝经期妇女,也有见于胎儿或绝经后7年的妇女。定期进行腹部的超声监测,观察卵泡情况,一旦发现异常表现,也要考虑进行其他相关检查等,如性激素六项检查、肿瘤标志物检查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极做卵泡囊肿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教你认识卵泡囊肿 认清症状有哪些?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卵泡囊肿能怀孕吗 绝大数可自己消失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它一般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大部分是在进行检查的时候发现,有的则可以自行消失,对怀孕也没有太大影响。详细>>

卵泡囊肿是怎么回事 一般无明显症状

卵泡囊肿是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这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它的表现并不明显,我们需要通过正确的检查才可以确诊。详细>>

什么是卵泡囊肿?卵泡囊肿需要治疗吗?

卵泡囊肿是由于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被吸收或者增多而形成的。卵泡囊肿一般无自觉症状,行妇科检查或剖宫……详细>>

  • 陈雷宁

  • 安庚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