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远离子宫内膜癌有三防线 及时留心癌变早期信号

2014-04-25 07:04:55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最常见的症状表现,约80%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出现的第一个症状就是阴道出血。约30%患者阴道排液增多,呈浆液性或血水样。晚期子宫内膜癌患者常伴有全身症状,表现为贫血、消瘦、恶液质、发热及全身衰竭等症状。肿瘤专家表示:坚守三道防线,远离子宫内膜癌,得到合理的预防和治疗。

杜绝诱发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因素

肥胖、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是子宫内膜癌的高危人群。每位女性都应密切关注自己在这些方面的生理指标,将可能的危险降低到零。

从B超中发现可疑点

B超检查能有效地发现子宫内膜上的可疑点;一旦发现问题,能探明子宫内膜癌在宫腔的大小、位置、肌层浸润程度、肿瘤是否穿破子宫浆膜或是否累及宫颈管,其诊断正确率较高,而且它对患者无创伤性及放射性损害。

刮宫检查

在B超检查之后,一个必不可少的程序就是刮宫检查,它属于“活检”的范畴。这项检查能进一步明确病灶是否为癌。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

遇到下述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做子宫内膜检查。

1、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绝经期后出血或出现血性白带,在排除宫颈癌和阴道炎后,应高度警惕子宫内膜癌而施行刮宫术。

2、年过40岁有不规则阴道出血,虽经激素治疗仍不能止血,或一度止血后又复发者。

3、年龄较轻,但有长期子宫出血不育者。

4、阴道持续性排液者。

5、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出血的患者。或阴道涂片屡次发现恶性细胞者。

子宫内膜癌的中医疗法

1、肾虚型主证:阴道出血,量多少不一,色鲜红,头晕目眩,耳鸣心悸,五心烦热,两颧红赤,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则:育阴滋肾,固冲止血。

治疗这一类型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常用方左归丸加减。

熟地,淮山药,山茱萸,菟丝子,枸杞子,鹿角胶,(烊化),女贞子,旱莲草,仙鹤草,血余炭,棕榈炭。

2、血瘀型主证:时崩时止,淋漓不净,或突然量多,夹有瘀块,少腹疼痛拒按。舌质紫黯,或边有瘐点,苔薄,脉沉涩或弦细。

治则:活血行瘀,理气止痛。

治疗血瘀型子宫内膜癌的方药:血府逐瘀汤加减。

桃仁,红花,当归,生地,川芎,赤芍,柴胡,延胡,没药,甘草。

3、血热型主证:这一类型的子宫内膜癌患者会出现阴道突然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胸胁胀满,心烦易怒,舌红苔薄黄,脉弦数。

治则:平肝清热,佐以止血。

方药:丹栀逍遥散加减。

柴胡,白术,当归,白芍,茯苓,薄荷,丹皮,山栀,益母草,血余炭,甘草。

4、气虚型主证:暴崩下血或淋漓不净,色淡质清,面色苍白,肢倦神疲,气短懒言。舌质淡或舌边有齿印,苔薄润,脉缓弱无力。

治则:益气健脾,固摄止血。

治疗气虚型子宫内膜癌的方药:益元煎加减。

人参,黄芪,灸甘草,白术,升麻,艾叶,阿胶(烊化)。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绝经期后出血或出现血性白带,在排除宫颈癌和阴道炎后,应高度警惕子宫内膜癌而施行刮宫术。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

子宫内膜癌占女姓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20~30%,发病率逐年上升。遇到下述情况之一者,应立即做子宫内膜检查。1、绝经期后出血或出现血性白带……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 子宫内膜癌的中医疗法

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最常见的症状表现,约80%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出现的第一个症状就是阴道出血。约30%患者阴道排液增多,呈浆液性或血水样。……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 子宫内膜癌的中医疗法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信号绝经期后出血或出现血性白带,在排除宫颈癌和阴道炎后,应高度警惕子宫内膜癌而施行刮宫术。详细>>

子宫内膜癌典型表现及防范

子宫内膜癌属于皮性恶性肿瘤,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健康生活,但在生活中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那么子宫内膜癌症状有哪些呢?具体……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