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吃油煎鸡蛋易患卵巢癌 防癌切卵巢不如早期发现

2014-04-15 09:08:14      家庭医生在线

煎鸡蛋、炸薯条、熏火腿……这些香喷喷的食品是不少少女的最爱,却又是诱发卵巢癌的隐患。“过量摄入脂肪,尤其是动物脂肪,易诱发卵巢癌变。另外,油炸食品也是癌症的诱因,特别是煎鸡蛋。”专家介绍,鸡蛋在油煎的过程中,会形成许多生物活性分解产物。这些产物对女性卵巢组织有亲和性,会成为肿瘤的诱发剂,增加患卵巢癌的可能。

研究证实,每隔2天吃1次油煎鸡蛋的人比每隔7天吃1次的人,患卵巢癌的危险性要高3倍。此外,经常食用油炸马铃薯和熏肉也是卵巢癌发病的诱因。因此,女性应减少高脂、高油饮食的摄入。

专家提醒成年女性朋友最好不要用爽身粉。“爽身粉中含有的滑石粉成分,可以经阴道、宫颈进入输卵管而被腹腔吸收,附着在输卵管和卵巢表面,诱发癌变。”

咖啡和绿茶中富含抗氧化效果的多酚类物质,适量饮用咖啡、绿茶可减少癌症的发生。

专家说,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卵巢癌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居首位。由于卵巢癌早期病变大多没有明显症状,75%以上的卵巢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发展到晚期。

防癌切卵巢?不如早筛查肿瘤标志物

在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中,卵巢癌的发病率虽然居于第三位,但是其死亡率却是最高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卵巢居于女性盆腔,体积比较小,正常体积为4×3×1立方厘米,在排卵期略有增大。卵巢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待瘤体逐渐增大直到晚期,会出现一些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腹胀、腹部包块等。

“从临床接诊情况来看,70%的患者就诊时已是晚期。”专家表示,由于疾病发现较晚,因此与乳腺癌和宫颈癌相比,卵巢癌的预后差,手术后的患者中有70%会出现复发,5年生存率很低。

直系亲属有乳腺癌需警惕

专家介绍,卵巢癌患者以绝经后的女性居多,但如今,一些年轻卵巢癌患者也并不少见。卵巢癌的病理分型多达12种,其中,80%的患者都是卵巢上皮癌。

卵巢癌的发病机制很复杂,和100多种因素有关。其中,白领、A型血、工作压力大、有遗传倾向的女性有可能是卵巢癌的高危人群。另外,直系亲属中有得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的女性,卵巢癌的发病率也会相对高些。

一般来说,对于患有乳腺癌,并且雌激素受体呈阳性的患者,需要内分泌治疗的情况下,医生会建议其进行卵巢去势术,即预防性切除卵巢。对于有家族遗传史,年纪在30岁以上,接近绝经年龄,生育过子女,同时患有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在进行过相关的基因检测,科学评估其患病的危险性后,医生会建进行卵巢预防性切除。

体检别忘筛查肿瘤标记物

虽然卵巢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几乎没有什么特别的预警信号,但是生活中,只要女性能够多加爱护自己的身体,卵巢癌还是有“迹”可寻的。

专家提醒,中年女性每年都要做体检,特别是一些绝经期前后的女性,如果有月经不规律,阴道不规则流血的,一定要做一个阴式彩超进行筛查。其次,还要查一些相关的肿瘤标记物。如肿瘤标记物CA125及HE4这两项联合检查,80%的卵巢上皮癌会被筛查出来。

另外,卵巢癌不易被发现,一旦发现时,肿瘤都长得比较大了。如果肿瘤在5cm以上,而且是囊实性的,要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危害大 如何发现卵巢癌的早期症状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而且它的发病率也特别高,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那么,如何发现卵巢癌……详细>>

早期发现卵巢癌?

盆腔炎性肿块,尤其怀疑盆腔结核或子宫内膜异位性肿块,经治疗无效,不能排除肿瘤时应手术探查。详细>>

卵巢癌早期重在发现 教你从三处发现卵巢癌

不管是什么癌症,在早期会有一些信号,卵巢癌也不例外,细心的女性会发现早期异常表现,对于卵巢癌这种疾病,尽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如何早期……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卵巢癌 当出现这些症状需警惕卵巢癌

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卵巢癌排行第三,但杀伤力却不小。而且,卵巢深藏于盆腔内,癌变初期并无明显症状,往往是等到病情严重时,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详细>>

卵巢癌早期 卵巢癌释放的“危险信号”

卵巢癌早期 大约有一半左右的卵巢患者月经不正常,阴道会有不规则出血。这是由于卵巢瘤使盆腔的血管分布改变,引起子宫内膜充血而引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