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真的会传染吗 月经同期和激素水平有关

2014-03-30 09:05:09      家庭医生在线

身边的女孩子们来月经好像排队一样,一个一个先后来月经。其实很多女孩子都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月经会传染吗?”关于月经传染,有很多观点,有认为月经传染是铁一般的事实的,也有认为这仅仅是月经不调。月经传染到底是怎么回事?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月经传染?

1971年心理学家McClintock在著名科学期刊《自然》上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称同屋居住的女性会出现月经周期趋近的现象。她选取了一所女子大学里的135名住校生作为研究对象,将她们分为室友组、密友组和随机组。在亲密相处半年之后,McClintock对她们的月经来潮日(即月经的第一天)进行分组统计,发现室友组和密友组的来潮日间隔从7天~10天变为3天~7天,周期出现趋近。而作为对照的随机组来潮日间隔则分别为6天~14天和5天~15天,基本保持不变。另外,基于其他哺乳动物中存在的类似现象,比如老鼠的Whitten效应(雄性老鼠释放的费洛蒙可使雌性老鼠发情期同步),McClintock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受费洛蒙影响的。

费洛蒙其实是信息素的音译,也称外激素。它被定义为由一个个体分泌到体外,被同一物种其他个体接收并影响它们生理或行为的物质。信息素有很多种,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要数性信息素。目前很多研究都认为性信息素的识别主要与犁鼻器(vomeronasal organ)有关,而非通过嗅觉识别。但是,人类没有犁鼻器。另外,1992年一位科学家发表文章,详细地剖析了历年来经期同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该文章提示我们,这些问题给研究结果带来巨大的误差,可能误导了我们对McClintock效应的认识。另外,在随后的研究中,McClintock再也列举不出足够的证据证明自己曾经提出的观点。于是,神奇的费洛蒙在人类面前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但直到今日也没有一种费洛蒙被明确地证实对人体有作用。正反两方的科学家都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经期同步现象是否存在,又是否与费洛蒙有关。

关于月经是否会传染的三个观点

观点一:月经传染是铁一般的事实

我多说什么都是浮云,我们只用事实说话。在家里,跟姐姐妹妹来月经的时间异常紧凑;大学时,一个寝室四个女孩子,我们来M的时间前后不超过4天,已经出现一起去潮湿囤卫生巾的情景;工作了,整个办公室,十来个女孩子,经常是前脚跟后脚来大姨妈,每每惊叹一句,噢,原来你也是这几天啊……

观点二:“月经传染说”说白了就是月经不调

社会不断发展,生活中各种因素都会导致女人月经的提前或推迟,比如情绪,饮食,穿着,作息,活动等等。影响月经误差的因素太多了,比如说女生A的月经月初来的的,B是月中来的,可是吃了生冷的东西,或者洗了个冷水澡,而导致A月经推迟了,于是A刚好赶上B的脚步。所以说,别把月经讲得那么传神!“McClintock效应”可能只是个巧合。

观点三:无形的力量把我们“栓”在一起

如果你要用事实说话,有研究者搜集一些月经周期规则的女人腋下的汗液混合酒精给实验组的女性闻,另外只拿酒精给另一组女性闻。经过数个月后,那些闻过汗液的女人在给汗液女人月经周期来的三天以内也都分别来了月经,而另一级未闻汗液的则否。因此推测,女人之间肯定有某种物质能够导致住在一起的女人的月经同步出现。

关于月经传染的解释

月经同期和激素水平有关

女性对于月经传染的情况很感兴趣,都希望能找到这个神秘的原因。关于此事的说法也各不相同:“跟阴阳的磁场有关吗?”“应该跟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关吧,总在一起的人吃的东西一样,心情一样,‘大姨妈’当然就会一起来了……”

中医说:其实,“大姨妈”传染在学术上叫做“月经同步化”。“这和饮食、生活习惯等没有太大关系。”月经的出现主要和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有关。在中医学中,女人的月经同月亮的运动、磁场有关,周期为28天。而在现在的生活中,影响经期的可并不仅仅是月亮。“导致月经提前或延后的因素有很多,情绪、饮食、作息、活动等。”

西医说:所谓的女性经期互相传染,是由于平时生活工作在一起的她们,可能面对同样的压力、情绪等,再加上彼此间密切接触,会受到彼此激素的影响,时间长了月经期就会趋于一致,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必过分担心。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会传染?专家称和激素水平有关

可能每个女孩儿都经历过“大姨妈”传染的状况吧?可能是同寝室的同学之间、同事之间、好朋友之间,还有可能是母女、姐妹之间。记者上网查找资料时……详细>>

月经会传染吗 为什么母女跟朋友间的经期都差不多

月经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现象,只要是一个女人,都会有月经。很多人也许会发现,自己跟妈妈和朋友的经期是差不多的时间,两个玩得好的朋友,一个来月……详细>>

月经不调会传染吗

很多女性朋友都出现过月经不调的现象,很多朋友不知道这会不会传染,看到身边那么多的月经不调现象,不仅纳闷难道这种病也会传染吗?详细>>

为什么同事朋友之间月经会传染?

每个女子的月经都有自己的独自规律性。但如果女孩子同居一个宿舍,往往会见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这些女孩子的月经会慢慢变得同步,基本上会在……详细>>

月经疹病因还不明确 可能与雌激素水平较低有关

月经疹是一种与月经周期有关而出现的皮疹。 一般在月经来潮前2~3天发疹,持续到月经后的1~2天消退。其四肢、躯干局部或多处出现红斑、丘疹……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