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妇科肿瘤治愈的关键在于早发现

2014-03-19 15:12:27    作者:张琴琴  家庭医生在线

妇科肿瘤是育龄女性常见的疾病,这些肿瘤可以长在女性生殖器官的各个部分,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一些女性因为患上恶性肿瘤之后,而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变得消沉、抑郁。很多时候,患者听不进医生的开导、家人的鼓励,但是病友的一句话确能瞬间解开患者心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特举办了妇科肿瘤术后病人俱乐部联谊会,以加强妇科肿瘤患者间的交流,促进患者术后康复训练,帮助患者重拾生活的勇气。该病友会一年一次,至今成功举办了五期。3月15日家庭医生在线在第五期病友会现场采访了妇科主任生秀杰主任医师和谭鹰主任医师。生秀杰主任强调,妇科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是提高治愈率、改善治疗预后的关键。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生秀杰主任医师

妇科肿瘤发病率在增加?

谭鹰主任医师认为,从大范围看妇科肿瘤发病率是有增加趋势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并不是说妇科肿瘤发病率增加了,而是随着医疗保健制度的完善,妇科肿瘤的发现率增加了。

其次,妇科肿瘤患者的确有所增加,这与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关。例如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等都可能导致女性激素失衡,从而出现内分泌失调,最终引起与内分泌有关的肿瘤。

另外,围绝经期妇女也是妇科肿瘤高发人群之一,这与这个阶段的妇女的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波动都有关系。

生秀杰和谭鹰两位主任医师,都认为妇科肿瘤并非不治之症,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那么,妇科三大恶性肿瘤如何早发现早诊断?

宫颈癌:

通常早期宫颈癌或癌前病变没有症状,所以要求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或宫颈癌筛查。通过筛查,宫颈癌是三大恶性肿瘤中最容易早期发现的。宫颈癌越早治疗,治疗后的生存率越高,有数据显示,宫颈癌在其治疗后5年生存率接近100%。晚期治疗后5年生存率为20%-50%。

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有一些早期的症状,比如月经不正常,多会出现流血异常、月经紊乱等。出现这些症状的女性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断是否是子宫内膜癌。

卵巢癌:

卵巢癌目前没有什么早期症状,出现症状并发现时,一般70%的患者都是晚期了。卵巢癌一定程度上只表现为胃肠道不好,腹胀、食欲不好等,很多患者会误以为是胃肠道疾病,去消化科看。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卵巢癌患者都是消化科医生最先发现的。

生秀杰主任建议,因为妇科恶性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是提高治愈率、改善治疗预后的关键,所以育龄女性最好是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宫颈癌可做常规细胞学筛查,内膜癌要重视临床症状。

“关注生命,关爱健康”,女性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生秀杰
擅长疾病:
妇科恶性肿瘤的规范性诊治(手术、化疗、热疗及生物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综合处理以及宫颈病变的规范管...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如何及早发现妇科肿瘤 妇科肿瘤患者吃什么好

妇科肿瘤给不少妇女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为了有效预防病痛的缠绕,以下6种身体信号将告诉你,妇科肿瘤正在悄悄地靠近。详细>>

谭鹰:妇科肿瘤患者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妇科肿瘤患者在手术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包括焦虑、抑郁、愤怒、孤独等情绪,这是为什么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谭鹰主任医……详细>>

妇科肿瘤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近年来,妇科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使得宫颈癌、卵巢癌这些名词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除此之外,同卵巢癌……详细>>

妇科肿瘤会有4种明显征兆 一旦发现应及时检查!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妇科肿瘤有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等,虽然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只要认真护理观察身体也会有蛛丝马迹露出,只有做到早发……详细>>

学自摸方法 早期也能发现妇科肿瘤

早期发现妇科肿瘤非常重要,善用“自摸”法自我发现妇科肿瘤也具有一定意义。女性应该经常触扪自己的腹部,看有无包块。发现包块后,无论大小,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