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在清洁上做好预防 巧洗内衣远离乳腺炎

2014-02-21 09:32:04      家庭医生在线

身处三个特殊时期的女性要格外警惕乳腺炎。在乳腺科坐诊时,经常会遇到患急性乳腺炎的新妈妈,由于未能及早治疗,不少人就诊时已经发展成了化脓性乳腺炎,必须做手术切开乳腺排脓,这不仅耽误给宝宝哺乳,还会影响新妈妈乳房的美丽。

青春期

此期是内分泌功能发育的旺盛时期,乳房受雌激素的影响,乳腺管增生,乳房更加丰满,乳头增大。此期乳房易发生非细菌性炎症。青春期女性应穿戴合适的乳罩,以防束胸影响乳房发育。

妊娠期

1、妊娠4个月时,乳头、乳晕的皮脂有少许分泌物溢出,分泌物堆积易造成细菌的繁殖并可刺激皮肤,因此应常用温热水擦洗。

2、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洁乳头;乳头内陷者,洗后轻柔按摩提拉。亦可用75%乙醇擦洗乳头。

哺乳期

1、哺乳期要注意乳头清洁,避免当风露胸喂乳。定期哺乳,每次喂乳应将乳汁吸空,防止乳汁淤积。

2、注意婴儿口腔清洁,及时治疗婴儿口腔炎症,不可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3、炎症明显时应停止哺乳,但仍须将乳汁吸出。

4、乳头破损应及早治疗,乳腺炎初期应及时就医。

针对女性易患乳腺炎的这三个时期,一定要在清洁上做好预防,另外,在饮食上,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葱、姜、蒜等。可以常吃些海带,海带有软坚散结作用,凉拌吃或炖鸡肉吃,可预防急性乳腺炎。

巧洗内衣让你远离乳腺炎

方女士以前给女儿挑文胸时总是“随便买个戴戴”,只讲求其外形美观,很少注意内衣料的质量。结果,等方女士当上了外婆才发现,生产后需要哺乳的女儿却出现了乳腺堵塞,无法哺乳。医生分析说,劣质化纤材料的文胸毛细纤维很多,直接与乳房摩擦就会堵塞乳腺,造成乳汁淤积。严重的还因腺体发炎、病人高烧疼痛而需要开刀排脓。所以,内衣的面料对乳房的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

挑选内衣很重要,一定要试,形状、质地、与身体的贴合度、肌肤的感受、肩带的长短、背后的搭扣是否舒适,要自己亲自试过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

选择内衣时,切记应该选择舒适、材质健康的内衣,以保证将来泌乳的通畅。在面料方面,应选择富有弹性的优质化纤面料。因为天然纤维恢复性差,在洗涤后会渐渐变硬。

内衣的大小应该适合自己,内衣过松过紧都对乳房的健康很不利。

如何清洗内衣远离乳腺炎?

除此之外,如何清洗胸罩与乳房的健康也是息息相关的。当把胸罩和其他衣物一起放在洗衣机中洗涤时,随着洗衣机波轮的转动和水流的冲甩,衣物上的绒毛、线头和一些极其细小的纤维很容易黏附到胸罩上。当女性佩戴这种胸罩时,那些细小的纤维就会粘在乳头上,甚至阻塞乳腺管引起感染,引发乳腺炎。

使用洗衣机洗涤时通常使用加酶洗衣粉,如果漂洗得不干净、不彻底,残留于胸罩上的加酶洗衣粉就会对乳房表面的上皮细胞侵蚀。

因此,洗胸罩时最好用手搓洗,选用香皂或肥皂,不要用加酶洗衣粉。尤其是孕妇、哺乳期妇女,更应加倍注意。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衣清洁不当易患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要做好这些护理

很多疾病往往和生活小细节密不可分,比如说乳腺炎,不仅和内衣有关系,还和内衣的清洗方式有关。将内衣和其他衣物对方到洗衣机里清洗或者洗不干净……详细>>

内衣清洁不当易患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要注意清洁

很多疾病往往和生活小细节密不可分,比如说乳腺炎,不仅和内衣有关系,还和内衣的清洗方式有关。将内衣和其他衣物对方到洗衣机里清洗或者洗不干净……详细>>

三个时期要躲避乳腺炎 巧洗内衣让你远离乳腺炎

身处三个特殊时期的女性要格外警惕乳腺炎。在乳腺科坐诊时,经常会遇到患急性乳腺炎的新妈妈,由于未能及早治疗,不少人就诊时已经发展成了化脓性……详细>>

五成乳腺炎患者为未婚女 不洗内衣易患乳腺炎

据了解,五成乳腺炎患者为未婚女性。这是为什么呢?乳腺炎又有哪些类型?我们不妨来看下面内容。详细>>

内衣不清洁易患乳腺炎 防乳腺炎要正确洗内衣

很多疾病往往和生活小细节密不可分,比如说乳腺炎,不仅和内衣有关系,还和内衣的清洗方式有关。将内衣和其他衣物对方到洗衣机里清洗或者洗不干净……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