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冬季预防痛经需三做到 中药泡脚可治疗痛经

2013-12-06 09:24:0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如何预防痛经?其实痛经每个季节都可能会发生,只是冬季发生的几率更高一些。专家表示,天气变冷后,不少女性就会出现痛经,或原有痛经更严重的情况。专家指出:冬季痛经多是女性个人体质虚寒,或不良生活习惯使喜温的子宫受凉所致。

寒冷的冬季,女性痛经的情况比其他季节多发,主要症状为痛经和月经量减少。而此病与肾阳虚相关,肾阳虚引起宫寒,进一步引起月经后期、血滞、冲盈失调,血块不能按时排出子宫。下半身着凉会直接导致女性宫寒,而宫寒造成的淤血,会使白带增多,阴道内卫生环境下降,从而引发盆腔炎等疾病。

冬季多见于寒湿凝滞型痛经,因此在冬季寒冷的天气里,一定要注意经期保暖,保持身体暖和将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盆腔部位。而只要做好下半身的保暖工作,女性就可以避免许多妇科疾病。

如何预防冬季痛经?冬季天气较冷,痛经患者也会增多,其中以未婚姑娘最为多见。除了保暖之外,冬季痛经最好的办法是用药膳进行调理。

(1)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

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

(2)忌生冷,宜温热

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3)忌酸辣,宜清淡

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

中药泡脚 治疗三类痛经

1、阳虚寒盛型

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治应温经散寒止痛。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少阴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引经药咸水。可用肉桂、丁香、乌药、当归、川芎各15克,干姜、小茴、吴茱萸各6克,食盐少许,煎水泡脚。

2、气亏血虚型

表现为经期或经后小腹隐隐作痛,用手按腹部有轻微疼痛感,月经量少、色淡。治宜补气养血调经。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太阴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引经药甜水。可用白芍、当归、川芎、熟地、白术、杜仲、黄芪各15克,饴糖适量,煮水泡脚。

3、气滞血瘀型

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经血色暗而带有血块。治应调和气血,化瘀止痛。因为“女子以肝为本”,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厥阴肝经的药物为主, 并加入适量的引经药醋。可用青皮、乌药、益母草各30克,川芎、红花各10克,加入约两升水,50毫升左右的醋,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冷 却至50℃时连渣倒入盆中泡脚,盆中药液量应浸没踝关节,如果药液不足量,可加适量温水。

泡脚之前可先用热气熏蒸一会儿脚部,等水温适合时开始泡脚。泡洗过程中可加热水,最好是能泡至全身微微出汗。泡脚时脚应在药中不停地活动,让足底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最好是用手擦揉脚趾,尤其是大脚趾。煎煮过的中药可反复利用几次。每次泡脚要坚持30分钟以上,且持续3个月。

所有适龄女性皆可以采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调理身体。不过专家提醒,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中药泡脚治痛经,对证选用才有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预防痛经需三做到

寒冷的冬季,女性痛经的情况比其他季节多发,主要症状为痛经和月经量减少。而此病与肾阳虚相关,肾阳虚引起宫寒,进一步引起月经后期、血滞、冲盈……详细>>

多数女性都会痛经?预防痛经你应做到这5点!

女人每个月总会有那么几天--例假的到来,有些女性却是非常害怕,因为痛经。痛经非常难受,坐立不安,还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害。其实,女性痛经是……详细>>

痛经正常吗?预防痛经要做到4个不!

对于女人来说,对于痛经一定不陌生,这是一种会给女人带来无尽烦恼的病症,它会让女人出现腹部疼痛,腰酸,乏力等情况,但不少人认为痛经是女人经……详细>>

预防痛经做好9个要点 经前泡脚可预防寒性痛经

痛经是困扰着很多女性的问题,但是有很多女性会由于疼痛而选择静静坐着,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健康的,因为久坐不动会导致下半身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引……详细>>

6种中药外治方可治疗痛经

妇女在行经前后,或正值经期,小腹及腰部疼痛,常可伴面色苍白,头面冷汗淋漓,手足发冷,泛恶欲吐等症状,称为痛经,亦称经行腹痛。中医认为,本……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