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轻中度尿失禁 先训练盆底肌肉

2013-11-30 02:34: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女性年龄的逐年增大,支撑尿道的“盆底肌肉”也会慢慢松弛,这时候”盆地肌肉”的锻炼就显得尤为重要。

女性尿失禁是因雌性激素减少

女性年龄大了以后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遗尿或者尿失禁的情况,其实,这不仅和年龄增长有关,更与雌性激素分泌的减少有关。

随着女性年龄的逐年增大,支撑尿道的“盆底肌肉”也会慢慢松弛,这时候,如果做了类似打个喷嚏、或者拎着重物上楼等需要腹部力量支撑的活动时,很容易出现遗尿、尿失禁的现象。据称4、50岁的女性大多都有这样的尴尬经验。盆底肌肉的松弛固然与年龄的增长有关,但与雌性激素分泌的减少关系更大。如果想要应对这种尴尬的情况,最好做一些简单的锻炼盆底肌肉的健身操。

轻中度尿失禁 先训练盆底肌肉

轻中度尿失禁患者,首要的是进行盆底肌肉的康复训练,就是有意识有节律地做骨盆底肌的收缩与放松运动,从而加强骨盆底肌的力量,并提高妇女有意识地控制这些肌肉的能力。

据媒体报道,西方国家女性尿失禁的发病率高达30~60% ,老年女性发生率更高,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人员估计,全世界约有4亿~5亿中老年尿失禁患者。 在美国,尿失禁大约影响1300万人。德国约27%的女性有不同程度尿失禁,65岁以下妇女的发病率为10%~25%,住在老人院的妇女,常出现尿失禁,发病率为50%以上 。 广州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患病率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患病率为34.5%,北京地区女性尿失禁患病率为46.5%,而50岁以上女性发生率甚至超过60%。台湾有超过300万女性饱受尿失禁之苦。但由于医学知识缺乏及传统观念的影响,女性尿失禁就医倾向非常低,仅达24.5%。我国女性尿失禁就医率更低,有研究显示中国女性就医率仅为14.3%。

据专家介绍,轻中度尿失禁患者,首要的是进行盆底肌肉的康复训练,就是有意识有节律地做骨盆底肌的收缩与放松运动,从而加强骨盆底肌的力量,并提高妇女有意识地控制这些肌肉的能力。大多数压力性尿失禁患者经过正确的盆底训练都有良好效果。

对于一些中老年女性尿失禁患者,雌激素类药物也有一定的效果,可以作为生物反馈治疗的辅助手段。但药物有一些副作用,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且不宜长期使用。重度尿失禁患者在通过盆底训练、药物等方法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医生才会建议手术治疗 。

目前治疗女性尿失禁,比较常见的是以下几种方法

● “有氧锻炼”不动声色 这里介绍的有氧锻炼简单至极,它不同于寻常的健身操,也无需任何器械,在任何场合任何时间都能进行,且不为人所察觉,在不动声色中就能锻炼盆底肌肉,减少“漏尿”。方法如下:收缩阴道及肛门,上提,维持2~3秒后放松。你可以在排尿时试着中断小便,如果能成功,就是用对了肌肉(中断小便的方法只是测试肌肉收缩得对不对,不能经常练习,否则会有尿液回流、泌尿道感染的危险)。这种有氧运动每天要做300~500次——听起来“工作量”很大,但其实没那么可怕。我们不必一次完成,可以分数次完成,想起来就做一小会儿,等车的时候,开会的时候……至少坚持1~2个月。这种锻炼既治标又治本,如果能坚持下来的话效果不错。还有就是,它能顺便就将阴道紧缩,怎么样?也算是“计划外的收获”吧?

● 药物疗法 对于略为严重的“漏尿”,在坚持有氧锻炼的同时可以加一些药物治疗。现在市场上治疗“漏尿”的药物不多,主要是一些α-受体激动类的药物,效果不错,但是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有的人难免需要长期服药。还有一类就是雌激素类药物,但副作用也确实存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 微创手术疗法 感谢高科技!老式手术比较复杂、创伤性大、容易复发,而现在的TVT悬吊术非常简单、创伤性小、不易复发、无需拆线,全世界已经完成这种手术近30万例,我国很多家医院也试行了一段时间,总有效率达90%以上。所谓TVT悬吊,就是把一种特殊聚丙烯材料制成的吊带放入体内,当腹腔内压增加时,吊带可以相对抬起压迫尿道,抑制尿液漏出。这种吊带在体内不会引起炎症,不会渐渐松弛伸长,不会被组织吸收、消化,至少可以保持25年不磨损,完全可以拿它当一个沉默的、忠实的、帮助你的朋友。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45-55岁多发尿失禁 日常多做做盆底肌训练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尿失禁患病率会逐年增高,高发年龄为45—55岁。医生说,这可能与年龄增长后盆底松弛、雌激素减少和尿道括约肌退行性变等有……详细>>

女性如何进行盆底肌肉训练?

1、做缩紧肛门阴道的动作详细>>

轻度尿失禁 运动疗法即可缓解症状

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很多,如分娩损伤、肥胖、雌激素水平降低、精神压力过大等。轻、中度压力性尿失禁宜进行非手术治疗,中、重度尿失禁宜进行手术治……详细>>

更年期女性尿失禁 锻炼盆底肌可缓解

尿失禁有多种不同的原因和分类,而其中压力性尿失禁是妇女的常见病,特别在进入更年期以后,此病更易发生。详细>>

女性尿失禁 快接受盆底康复治疗

女性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对盆底肌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盆底肌肉功能障碍,年长后症状都会显现出来,尿失禁是常见的症状。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