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学会怎么“吃”才能养护好卵巢

2013-12-22 01:56:16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是女性的“抗衰老中心”,若在40岁以前出现卵巢功能减退现象,称为“卵巢早衰”。中医认为,其病因与肾阴不足、气血虚、肾气弱有关,应对症治疗,虚实并治;建议可多吃山药或是红豆等补肾气养血的食材,并且忌食冰冷及辛辣食物,以保护卵巢远离衰老的风险出现。

吃黄瓜预防女人卵巢早衰

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预防卵巢早衰的食物:

1、茄子

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

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2、绿豆

夏季清署佳品,具体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

研究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3、香菇

具有消食、去脂、降压等功效。其中所含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

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常食香菇能降低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

4、番薯

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

要注意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5、山楂

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

山楂乃酸性食物,故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一天一苹果”的女性养生哲学

有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眼睛干涩当心卵巢早衰 防早衰学会这几点

卵巢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女性一旦失去卵巢的滋养,不仅会加快衰老,生育能力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卵巢的保养对女性来说就显得异……详细>>

卵巢早衰三大并发症 学会几大措施有效防早衰

卵巢作为女性一生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对于女性的身材、容貌、生育等发挥着举足轻重的调控作用,卵巢是女人年轻的秘密,所以为了年轻,一定要做好保……详细>>

卵巢早衰会影响生育功能 卵巢早衰怎么办?

卵巢早衰主要是女性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引起的,卵巢早衰会加快女性卵巢的衰老速度,并且也会导致雌性激素分泌紊乱,卵巢早衰的患者可以通过激素类的……详细>>

卵巢早衰导致血管功能失调 怎么预防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慢慢的发展成了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在工作上、生活上都添加了很多的不方便,很多患者都非常烦恼,对她们的心灵也是一个……详细>>

卵巢早衰的三个病因解读 卵巢早衰能治好吗?

卵巢早衰(POF)是指卵巢功能衰竭所导致的40岁之前即闭经的现象。特点是原发或继发闭经伴随血促性腺激素水平升高和雌激素水平降低,并伴有不……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