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双手为乳房筑起健康防线

2013-04-01 16:45:21      家庭医生在线

熟练掌握自我检查乳房的方法,就是用双手为乳房的健康筑起了一道防线。

做乳房自我检查的时间,要视有没有绝经而定。如果没有绝经,最好是在月经周期的第7天到10天检查,因为这段时间里乳房最松弛,最容易发现异常;若是已经绝经了,就选择一个固定时间,比如每月的月初,进行检查。每次检查完毕,都最好能将这个月的情况和上个月的情况比较一下,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就要立即到乳腺科或综合医院的普外科就诊。

在做乳房检查时,应该用中间三个手指的指腹紧贴着皮肤循环按摩检查,同时要注意,不能用指尖检查,不要跳跃着检查,不要用手指抓捏乳房,手指与乳房之间不能隔着衣服。

乳房自我检查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镜前检查。首先,站在镜前,裸露上身,双臂垂于两侧,观察自己乳房的外形。熟知自己正常乳房的外观很重要,这样一旦有什么异常,就可以察觉出来。不过,一侧乳房比另一侧稍大,并非不正常现象。接着,将双臂举过头顶,转动身体,察看乳房的形态是否有变化。然后,双手叉腰向右向左慢慢旋转身体,察看乳房及乳头是否有凹陷、红肿或皮肤损害。最后,将双手放在臀部,并使劲向下压,同时转动身体,这样会使乳房的轮廓显得清晰。注意观察乳房的形态,有无异常变化。如发现异常变化,需要与另一侧进行比较,察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如果不对称,则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第二步:立位或坐位检查。首先将你的左手举起放在头后,再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检查的正确手法:中间三个手指并拢,从乳房上方12点(将乳房比作一个时钟)开始,用手指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作循环按摩检查。每检查完一圈回到12点,然后下移2厘米做第二圈检查,再做第三圈检查……直至检查完整个乳房乃至乳头。检查时用力要均匀,力度以手指能触压肋骨为宜,并且手指不能脱离皮肤。检查完左侧乳房后,将右手举起放在头后,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方法同上。在检查完整个乳房后,用食指、中指、拇指轻轻地提起乳头并挤压一下,看看有无分泌物,如果有,则应及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第三步:卧位检查。身体平躺在床上,肩下垫只小枕头。由于坐位或立位时乳房下垂,特别是体形较胖的女性,容易漏诊位于乳房下半部的肿块,所以卧位检查同样是十分重要的。检查的手法同立位检查。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自检8步骤 早期发现乳腺癌(图)

乳房检查时间,应选在每次月经后2-5天,或绝经后每月固定一天进行自查。专家推荐了女士自我检查预防乳腺癌的方法,共分八个步骤进行。详细>>

乳房检查的最佳时间 这些检查项目不可少

月经周期中,因受各种相关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乳腺会发生一些生理性的增生与复旧的变化,造成乳腺组织处于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而这些变化可能干……详细>>

手把手教你乳房自检两招

乳房是展示女性美的性器官,同时却也是妇科病的多发地带,保护乳房健康,女性定期自我检查乳房是一种很好的手段,下面教给大家两个简单的乳房自检……详细>>

乳房自检有三种方法 如何让乳房更健康

女性都以自己有美丽的胸部为傲,但是这样那样的疾病会导致胸部不在那么美丽,那么怎样才能让胸部更美丽,让乳房更健康呢?日常保持良好的习惯就是……详细>>

关爱自己从关注乳房开始 何时应做乳房检查?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20年来,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的影像诊断技术可以检出临床上触不到肿块的早期癌,为早……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