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呵护乳房 关爱健康

2013-06-19 08:40:14    作者:陆晶晶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发病率持续增高,已成为女性癌症死亡的首因,最近的美国CA期刊在线出版的全球肿瘤统计报告显示,乳腺癌占所有女性癌症病例数的23%和癌症死亡数的14%。“呵护乳房,关爱健康”,莫让乳腺癌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美丽的“杀手”。

乳腺癌的预防首先讲求营养均衡,避免过量油脂、高脂肪、高糖分、烟酒的摄取,多食蔬果、黄豆制品、鱼类、洋葱、大蒜等食物;限制雌激素的摄入;保健品别乱吃;保持乐观情绪;经常进行身体锻炼,避免肥胖;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

建议35岁以前,每1~2年到乳腺专科检查一次,以临床触诊及乳腺超声为主;35~45岁每年检查一次,以触诊及超声为主,期间每两年安排一次钼靶;45岁以后每年检查一次,触诊、超声及钼靶相结合。临床上经常遇到患者自行摸到乳房肿块后,常拖延相当时日才就医,导致治疗效果不佳,事实上,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如Ⅰ期的病人,80%可存活超过十年。早期发现乳腺癌,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主要措施之一,不但治愈率高,而且可以做“保乳”手术,术后各种辅助治疗也可减少,不但可节省医疗费用,也可有较高的生活质量。女性应该懂得以下几种呵护乳房的知识。

1、注重身体锻炼

适当的运动能促进乳房的正常发育,并能增进健康,是最方便、经济的健胸方法。每天坚持做发达胸廓和胸肌的运动,加强胸廓、背部的锻炼,如游泳,特别是蛙泳,划船及体操等。 保持挺胸收腹的良好的姿势。

2、加强营养

少女应在饮食上多食富含动物蛋白质以及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瘦肉、谷类、豆制品等,避免肓目的节食减肥。

3、配带乳罩

<1> 作用:戴上乳罩,可以把乳房托起来,稳定并减少乳房的摆动,起到支柱作用,防止乳房外伤和乳房疼痛;对丰满的乳房可防止松驰下垂。

<2> 戴乳罩的时间:一般女孩子在16-18岁,测量乳房上底部经乳头至乳头下底部的距离大于16cm时即可佩戴。

4、乳房保健中的注意事项

<1>避免束胸及乳罩过小过紧,正确对待乳房发育,保持健康的心理及建立充分的自信心。

<2>睡眠前一定把胸罩松开或取下来,以免妨碍呼吸,影响睡眠的深度。侧身睡觉易压乳房,造成双侧不对称,特别是俯卧式,双侧乳房受压,会造成乳头内陷及乳头发育偏小。最好的睡免姿势是仰卧。

<3>滥用雌激素类药物。不少医生为青春期乳房发育不良的女性口服或局部注射雌性激素类药物,少数用后会产生一些效果,但当药物间断后乳房又恢复原状;多数人内泌激素是正常的,用药效果并不好。但用药后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月经紊乱,不规则阴道出血、水肿、乳头乳晕变黑,用药量大或经常使用还会促使子宫肌瘤生长,甚至诱发子宫内膜癌或乳腺癌。

<4>避免外力(特别是较重的外力)碰撞和挤压乳房,以防乳房及其周围组织受损。

近年来罹患乳癌的人数增加很多,希望妳不要嫌麻烦,跟著指示去做,就可以预防。请一定要关心自己的健康,別忘了可要好好疼惜自己喔!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爱女性乳房健康 警惕乳腺癌的四大诱发因素

乳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职业女性工作压力大,容易引发乳腺癌,长期身体营养不良会影响乳房健康,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详细>>

“三早”防治乳腺癌 7个招数呵护乳房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关爱乳房 不做有损胸部的三种行为

一、激进的饥饿疗法或单调片面的饮食习惯对胸部极其有害。详细>>

关于乳房肿块的谬误和事实

乳房肿块是乳腺类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也是女性朋友最害怕的症状,因为号称“女性杀手”的乳腺癌的症状之一就是乳房肿块。不过别担心,乳房肿块的成……详细>>

预防乳腺癌食物大全:12种食物呵护乳房

乳房是女性很重要的器官之一,代表着一个女性的美丽。不过,乳房也是女性脆弱的部位之一,因为穿着不当或者饮食不当等因素都会致使乳房患病。而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