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肿块不痛不痒应警惕乳腺癌

2013-06-19 09:29:22    作者:陆晶晶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mammary cancer)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是一种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那么乳腺癌是什么,有什么临床症状?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尽管乳腺癌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死亡率却不断下降{Siegel, 2011 #7},其原因不仅得益于女性乳腺癌筛查和早诊制度的建立,更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发展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和综合诊疗规范化水平的提高。早发现、早诊断及早治疗仍是决定患者治疗效果的关键。下面为大家介绍乳腺癌的典型症状,以提高大家的乳腺癌知识。

一、无痛性肿块。如果发现乳房里有一个小小的肿块,触摸时不会感觉疼痛,质地比较硬,而且表面也不是很光滑,这通常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部分早期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二、乳头溢液。非哺乳期的妇女,忽然出现乳头流水(血样、水样液体),很有可能是早期乳腺癌的信号。应该做进一步检查。

三、“酒窝状”乳房皮肤凹陷。当乳腺癌肿瘤快速增大,侵犯了乳房内韧带等组织,就会使乳房收缩,乳房表面皮肤将出现“酒窝状”的凹陷。炎性乳癌病人胸部皮肤可大片颜色变暗,呈硬结、增厚,杂以癌性斑块和溃疡呈铠甲状胸壁,晚期乳癌可向浅表溃破,形成溃疡或菜花状新生物。

四、“橘皮状”淋巴水肿。随着肿瘤细胞扩散堵塞淋巴管,造成局部淋巴水肿,乳房皮肤便会出现许多小点状类似“橘皮”的塌陷,甚至出现溃破、出血,外形如同弹坑凹陷,此时病情已经十分严重了。

五、乳头乳晕异常:乳房中央区乳腺癌,大导管受侵犯可致乳头扁平、凹陷、回缩,甚至乳头陷入晕下,导致乳晕变形。看不见乳头,有时整个乳房抬高,两侧乳头不在同一水平面上。

六、乳房疼痛:通常早期不会疼痛,如果疼痛多为晚期。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肿块不疼应警惕乳腺癌

在不少女性的认识中,只有当乳房出现了疼痛的肿块时才怀疑可能得了乳腺癌。其实,肿块如果摸上去是痛的,那么多数是乳腺小叶增生,如果摸到不痛的……详细>>

乳房有肿块就是有乳腺癌?更应警惕摸不到的乳腺癌!

乳腺癌是让万千女性闻之色变的疾病,不仅发病率日益增高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而且一旦得了乳腺癌,还往往需要进行切除乳房的治疗,这对女性美丽……详细>>

乳房有肿块不一定是乳腺癌

乳腺癌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乳房肿块,因此许多女性一旦发现乳房有硬东西,就大惊失色,生怕是得了乳腺癌。医生指出。乳房硬块可能是乳腺癌,但也有……详细>>

乳腺有肿块是乳腺癌吗?乳腺癌如何检查?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恶性肿瘤的治疗技术有了很大进步。但是,这依旧改变不了人们“谈癌色变”的意识。就像前阵子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小欢喜》……详细>>

乳房有肿块但不疼 一定是乳腺癌吗

很多导致乳腺疾病的肿块早期是不疼的,不少女性在刚发现乳房肿块时不当一回事,导致病情延误。另一方面,一些对乳房疾病略有了解的女性,一旦发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