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癌高危者并非都要"一刀切" 可定期密切观察

2013-06-05 02:17:34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内,进行预防性乳腺切除的女性并不很少,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每年都有十几例。一般来说,如有遗传性乳腺癌家族史,或者乳腺检查发现有广泛的可疑钙化灶的女性,并且患者焦虑和精神紧张,可考虑在充分告知手术风险和优缺点后,接受预防性乳腺切除术。

  但即使是符合条件的女性,也并非必须要接受这项手术。刘强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他门诊中遇到的两个病例:小惠和小君都是年轻靓丽的女孩,她们的母亲都不幸罹患双侧乳腺癌,她俩自然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但是两人对待乳腺癌的态度截然不同。小惠对此十分紧张,在生育后5个月,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到医院接受了预防性乳腺切除术。小君尽管对此很重视,但是她选择每三个月定期接受乳腺B超检查,至今生活一切如常。刘强教授表示,这两种选择都是合理的,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只有非常焦虑和精神紧张影响到生活的女性,医生才会建议行预防性乳房切除术。中国人乳腺癌发病率比欧美人要低,早期乳腺癌疗效很好,治愈率达90%以上,家族性乳腺癌也不例外,因此,女性不愿为了那30%左右的乳腺癌发生几率而把双侧乳腺切除,是完全合理的。

  据刘强教授介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外科每年都有十几例预防性乳腺切除术,即把双侧乳腺切除,保留乳头和皮肤,并植入假体。切除大部分的乳腺意味着很大程度减低了乳腺癌的发病率,但是在乳头部位或多或少会残留一些乳腺组织,所以手术会使发病率大大降低,但并非百分之百的与乳腺癌绝缘。

  专家简介:


  刘强,新加坡国立大学外科博士,哈佛大学肿瘤中心讲师,现任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及副主任。1996年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获外科学硕士学位,2000至2004年获新加坡全额奖学金资助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外科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肿瘤研究所及美国哈佛大学 Dana Farber 癌症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2008年晋升为哈佛大学正式教职,Dana Farber癌症中心及Brigham and Women医院肿瘤科讲师(Instructor in Medicine)。2011年以中山大学 “ 百人计划 ” 人才引进回国。

  相关专题:

  妇科全说07期:乳腺癌发病率飙升 您的患病风险有多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强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乳腺肿瘤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及个体化治疗有深入的研究,擅长乳腺癌的手术和个...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