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发育异常 > 正文

少女15岁还未初潮 小心幼稚子宫

2013-03-04 07:16:49      家庭医生在线

  21岁的欣欣,19岁时才初潮,并且例假一直不规律,经常三四个月才来一次,痛经也很严重,每次经血量非常少。陆小姐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子宫发育不良,她的子宫只有5岁左右的小女孩那么大小,卵巢功能不好,乳房较小,阴道口也比较紧。医生诊断,欣欣是“幼稚子宫”,需要赶快治疗。

  初潮是少女进入青春发育期的标志。那么,少女月经初潮应该在什么年龄呢?月经初潮时间与多种因素有关,但正常少女大多数在12-15岁出现初潮,最晚也不会迟于18岁。如果到了15岁还没有来月经,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患有子宫发育不良疾病。

  幼稚子宫是怎么回事

  幼稚子宫指的是青春期后子宫仍小于正常,俗称“子宫小”,月经迟潮伴月经稀少、痛经甚至月经不调,常常是子宫发育不良的重要临床表现。

  子宫发育不良主要由内分泌功能不良所致。正常情况下,女性发育成熟后,子宫理所当然具备了生育能力。倘若脑垂体、下丘脑、卵巢等器官发生了“故障”,子宫发育则会迟缓,而且其他第二性征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牵连。月经迟潮伴月经稀少、痛经等,是子宫发育不良的临床表现。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影响今后的生育。

  此外,少女在发育期营养不良或盲目节食,也可能导致子宫发育不良。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较少会影响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当雌激素不能维持人体正常需要时,必然影响女性性器官的发育。

  15岁还未初潮 赶紧去医院查查

  专家指出,子宫发育不良、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促黄体素增高、溢乳、肥胖等都可导致初潮过晚,如先天无子宫、无卵巢或功能不全等甚至导致无月经。

  由于种种因素,现代女孩的初潮时间都比较早,因此,到了青春发育期,女孩月经还迟迟不来,或月经稀少,同时第二性征发育迟缓,乳房不见明显隆起,阴毛稀少等,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应格外警惕,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B超检查。

  子宫发育不良并非任何年龄期都能进行治疗。在发育期,一些针对性的药物是有效果的;而非发育期,药物对子宫的生长则爱莫能助,再让子宫发育几乎是不可能的。

相关文章推荐:

少女没来月经为何白带多

警惕!青春期少女卵巢也容易长肿瘤

少女做妇科检查会弄破处女膜吗

11岁少女怀胎8月 盘点低龄女童怀孕事件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4岁少女未初潮警惕子宫疾病

女孩进入青春期出出现月经初潮,如果14岁还未初潮就应该引起重视。详细>>

少女初潮晚警惕幼稚子宫

据医生介绍,子宫发育不良又称“幼稚子宫”,指青春期后子宫仍小于正常,俗称“子宫小”,月经迟潮伴月经稀少、痛经甚至月经不调,常常是子宫发育……详细>>

幼稚子宫的饮食保健

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有助人的身体成长,日本人从小开始,就坚持每天喝一杯牛奶,这就是他们身高迅速长高的最重要原因。最近,看见论坛有些人说喝……详细>>

少女初潮如何做好保健? 第一次月经需注意

女性来第一次月经的时候标志着已经进入了青春期,而且性器官已经慢慢的趋于成熟,但是他们的内心并不是很成熟,没有太多的常识,可能会有恐惧、紧……详细>>

少女初潮是常见的患有阴道炎的病因

青春期女孩第一次来月经,称为“初潮”,出于少女羞涩和对月经的朦胧认识,这种女性阴道炎的病因是她们往往不懂或不注意经期卫生,滥用不洁净的卫……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