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阴道炎反复发作 为何外阴越洗越痒

2012-12-30 09:27:14      家庭医生在线

  过分“清洁”白带,不仅白带越洗越多,而且还将外面的细菌“洗”进阴道里面,越洗越不洁,越不洁越洗,形成了一个女性“洁阴”的怪圈。生活中确实有很多喜欢清洁的女性陷入这个怪圈中,最终因为严重的阴道炎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要到医院找妇科医生求治。

  一些女性反复发生阴道炎也是同样的原因。每次就诊,医生开了洗外阴的药物和塞进阴道的药物,都是按照医生的吩咐用药,可是,不但没有治好阴道炎,却反而老是觉得越“治”越不舒服,越洗外阴和阴道越痒!其实这种情况,患者只要停止外阴和阴道内用药,病情很快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为什么长时间地盲目使用保健、消毒、清洁护垫或保健护理清洁液后,外阴阴道炎不但没有治好,反而觉得外阴阴道老是瘙痒不适呢?

  外阴越洗越痒的原因是什么

  正常女性的阴道内的pH值是在3.8-4.4之间,因为在这种pH值环境下,最适合阴道内乳杆菌的大量繁殖,同时阴道粘膜细胞也会分泌更得的糖原以供乳杆菌生长,而其他寄生的条件致病微生物就受到抑制,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链。因此,正常女性的阴道内环境有“自净作用”。然而,阴道内pH值改变以后,就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微生物的入侵或阴道内条件致病微生物的大量繁殖造成阴道炎。

  阴道毛滴虫适宜在pH值5.2-6.6的潮湿环境中生长,在pH值5以下或7.5以上的环境中则不生长。水的pH值在6.8-7.0之间,如果用水冲洗阴道,阴道内的pH值就会从4.0左右升高到5.2以上,就非常适宜毛滴虫生长繁殖。毛滴虫能消耗或吞噬阴道上皮细胞内的糖原,阻碍乳酸生成,使阴道pH值升高。所以,滴虫性阴道炎患者的阴道pH值5.0-6.5,医生就会使用酸性的高锰酸钾溶液或醋酸溶液冲洗阴道,以求把阴道pH值降低,抑制毛滴虫繁殖,还要使用灭滴灵杀灭毛滴虫。

  假丝酵母菌(念珠菌、霉菌)适宜在阴道内pH值4.0-4.7(通常在小于4.5)的环境中大量繁殖。假丝酵母菌除了可以从外部传染进入阴道内发病以外,也可寄生于人的阴道、肠道、口腔,一旦繁殖条件适宜就可引起感染致病,所以是条件致病菌。当反复使用冲洗液(例如pH值调定在3.5或4.0的护理清洁液)冲洗阴道后,阴道内的pH值就会发生改变(酸度增高),有利于假丝酵母菌的生长。

  长期使用卫生护垫,特别是药物护垫、穿紧身化纤厚内裤及肥胖,可使阴部局部温度和湿度增加,适合假丝酵母菌大量繁殖引起感染。假丝酵母菌容易在富有糖原而又偏酸性的阴道内繁殖,发生了假丝酵母菌感染,就很容易也同时发生多种致病微生物感染。所以,患假丝酵母菌(念珠菌、霉菌)阴道炎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用碳酸氢钠溶液浸洗外阴部,在阴道内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抹洗,以提高阴道内的pH值来抑制假丝酵母菌的生长,同时在阴道放置治疗霉菌的药物。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外阴越洗越痒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症状,它也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出现后有好多患者不懂合理的治疗和调理,结果病情会越来越重。详细>>

皮肤瘙痒为何越抓越痒

一到冬季,很多人常会感到皮肤瘙痒难耐,情急之下不少人用手随意抓挠。殊不知这种做法很危险。有关专家提醒,随意抓挠会使皮肤肥厚、粗糙,反而更……详细>>

皮肤瘙痒,为何越抓越痒呢?

进入秋季皮肤变得干燥,很多朋友的皮肤开始出现问题。皮肤瘙痒就是其中的一种。其实导致皮肤瘙痒的原因有许多种,患者往往情不自禁用手指甲使劲搔……详细>>

为什么阴道炎会反复发作?

对于第一次患阴道炎的病人,需要去医院就诊,明确诊断后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关键是“用足疗程、避免诱因”。对于复发者,可以从药店买外用的非处……详细>>

皮肤瘙痒为什么越抓越痒?

因此,皮肤瘙痒时,不要用力去搔抓。合理的止痒方法是降低皮肤温度,以皮肤冷觉来麻痹大脑皮层的痒觉。当然,患有湿疹、神经性皮炎、瘙痒症等过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