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宝贝爱揉眼 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2012-04-17 10:15:02      家庭医生在线

  刘女士的宝宝一岁多,她最近发现宝贝老爱揉眼睛,虽然担心宝宝伤到自己的眼睛,但又没发现宝贝的眼睛有明显异常。其实,宝宝经常喜欢揉眼除了是养成的不良习惯外,还可能是某些眼病所引起的眼部不适。春天万物生长,有过敏史的宝宝外出游玩更易感染过敏性结膜炎,也会引起宝宝频繁揉眼睛。

  顽皮宝宝爱揉眼

  妈妈要纠正

  大多数宝宝想睡觉时都会揉几下眼睛,没过多久就睡着了,这是完全正常的,妈妈不用太担心。但也有的宝宝在哭闹、玩耍甚至吃饭时习惯性地喜欢揉眼睛,久而久之,就会养成经常揉眼的不良习惯。当宝宝的手不干净时,频繁揉眼很可能将手上的细菌带到眼部,不知轻重的揉眼也很容易伤害眼周皮肤。

  支招:当宝宝因哭闹揉眼时,应及时地用柔软的纸巾帮他擦净眼泪,保持宝宝眼睛和面孔的清洁干净,这样便可减少宝宝揉眼的机会,避免养成揉眼的不良习惯。也可以在宝宝揉眼前主动提出帮宝宝,用手抚摸宝宝的面部皮肤,让宝宝感到放松,同时给宝宝讲他爱听的故事,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隔一会儿再轻轻抚摸一下宝宝的脸,让宝宝逐渐忘记眼部痒的感觉。一般情况下,妈妈耐心坚持半个月可明显改善宝宝爱揉眼的坏习惯。

  春天频繁揉眼

  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春天百花盛开,经常有一些花粉在空气中漂浮,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更易感染过敏性结膜炎。另外,新装修的居室、食品中的鱼鲜类、铺设的地毯等,都有可能会散发大量的致敏物质。但由于过敏性结膜炎往往表现出结膜轻度充血,无其他明显症状,很少会引起家长的注意,而宝宝揉眼频繁就是一个信号。

  支招:预防过敏性结膜炎,最好的办法就是切断过敏原,一旦知道宝宝因为什么过敏后,就应该马上避免再接触,停止过敏物的刺激。如果想趁着大好春光,带孩子出门踏青,最好给容易过敏的孩子戴一块头巾,就不太容易接触到过敏原了。除此之外,家里的尘螨也是一个主要过敏原,所以家中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尽管过敏性结膜炎不传染,但也应避免揉眼,以防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顽皮宝宝爱揉眼 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刘女士的宝宝一岁多,她最近发现宝贝老爱揉眼睛,虽然担心宝宝伤到自己的眼睛,但又没发现宝贝的眼睛有明显异常。其实,宝宝经常喜欢揉眼除了是……详细>>

眼睛奇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网络问病详细>>

眼痒流泪或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怎么治

结膜炎一般情况下都是会存在一定的传染能力的,所以当我们出现了结膜炎以后一定要进行一些私人用品上的隔离,结膜炎是发生在眼睛里比较严重的一项……详细>>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眼睛为何越揉越痒?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有哪些?

过敏性结膜炎顾名思义就是过敏引起的结膜炎,当眼部结膜受到过敏原刺激时就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性结膜炎一般都发生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儿童和年轻……详细>>

专家解答儿童过敏性结膜炎

据统计,在眼科门诊中,约有1/5的病人患过敏性眼病,其中过敏性结膜炎占50%左右,可见,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成人或小孩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