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专家专栏 > 正文

眼内异物

2009-03-06 15:22:34      家庭医生在线


    眼内异物  是指致伤物穿破眼壁存留于眼内的损害。眼内异物严重危害视功能,由于异物飞入眼内的方向不同,异物可存留在眼内不同位置,包括视神经乳头、黄斑部等。其危害包括机械性破坏、化学及毒性反应、继发感染等。

(一)病理和临床表现
   眼内的反应取决于异物的化学成分、部位和有无带菌。

    1.不活泼的不带菌异物  如小的沙、石、玻璃等少有或无反应性,眼组织尚能耐受。金属异物如铁、铜、铝、锌是常见的反应性异物,对眼组织有毒性损害。很小的异物多可以被机化组织包裹,反应较轻,大的异物常有刺激性炎症,引起细胞增生、牵拉性视网膜脱离以致于眼球萎缩等。

    2.铜质沉着症  为铜的毒性反应,纯铜会引起急性铜质沉着症和严重炎症反应。若铜为合金,含量少于85%,会引起慢性铜质沉着症。典型的表现是铜在角膜周边部后弹力层沉着,房水有绿色颗粒,虹膜呈黄绿色,晶状体皮质及后囊表面有黄绿色细点状沉着物, 玻璃体呈棕红色混浊,并有条索形成,视网膜血管和黄斑区有金属斑。一般认为金属离子弥散后,摘除异物已不能减轻损害。

    3. 铁质沉着症 铁可在眼内多种组织沉着,并释放出铁离子被氧化并向异物周围扩散,引起组织脂质过氧化,细胞膜损伤,酶失活等毒性反应。光感受器和色素上皮对铁质沉着最敏感,损害后的症状为夜盲、向心性视野缺损或失明。检查可以看到角膜基质有铁锈色沉着,虹膜异色症,瞳孔散大及反应迟钝,晶状体前棕色沉着,白内障,玻璃体混浊,周边视网膜色素增殖,视网膜血管变细,视神经萎缩等。因为铁离子聚集在小梁网,可继发开角型青光眼。

(二) 眼内异物的诊断和治疗  
    1. 诊断  主要依据病史和临床表现,特别要详细询问外伤史,然后有目的地做影像学检查。
    发现伤口是诊断的重要依据。如角膜有线状伤口或全层疤痕,相应的虹膜部位有穿孔痕,晶状体局限性混浊,表明有异物进入眼内。巩膜伤口较难发现。若屈光介质尚透明,可在裂隙灯或检眼镜下直接看到异物。必要时作三面镜检查。

    影像学检查是眼内异物定位的重要检查方法,特别是对屈光间质不透明者更是重要。临床上采用X线摄片、超声波、CT扫描等。各有其优缺点。MRI可用于非磁性异物检查。

    2. 治疗  
    球内异物一般应及早手术取出。手术方法取决于异物类型、所在位置、有否磁性、可否看见、是否包裹等来决定。对前房及虹膜异物可在靠近异物的方向或相对方向作角膜缘切口取出,磁性异物可用磁铁吸出,非磁性异物用镊子夹出。晶状体异物,若晶状体大部分透明,可不必立即手术。若晶状体已混浊,可连同异物一起摘除。玻璃体内或球壁异物通常要进行手术取出。对赤道部之前靠近球壁,小的,末包裹的,玻璃体内铁异物,若无视网膜并发症,可在定位后应用磁铁从外路取出。若异物大,有包裹,并有粘连,均需玻璃体手术取出,同时处理并发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内异物怎么处理?教您如何巧妙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新年临近,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详细>>

五种由眼内异物引起的并发症

 眼内异物并发症的发现:眼内异物存留较久,常出现某些并发症。此时可根据并发症而进行诊断,再以其他方法加以证实。详细>>

眼睛进异物要怎么办? 眼内异物的处理原则

眼内异物 是指致伤物穿破眼壁存留于眼内的损害。眼内异物严重危害视功能,由于异物飞入眼内的方向不同,异物可存留在眼内不同位置,包括视神经……详细>>

诊断眼球内异物 4种方法教你处理眼内异物

据最新医疗调查结果显示,意外伤害事件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病瘤”。为避免儿童在戏耍玩闹时,意外伤害到眼睛,我们除了需要更好地保护孩子,让……详细>>

手把手教你如何处理眼内异物

眼内进入的是铁屑类或玻璃、瓷器类的危险颗粒,切忌揉搓或来回擦拭眼睛,尤其是黑眼球上有嵌入物时,应让孩子闭上眼睛,然后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