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干眼症无需治疗吗?答案大吃一惊!

2024-01-31 10:18: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看来,干眼症只是单纯的眼睛干涩,没有必要治疗,其实不然。持续性眼睛干涩可造成角膜上皮角化,诱发眼表炎症,导致角膜溃疡,严重时可致盲。

干眼症是否需治疗?

干眼症即角结膜干燥症,由于某因素而使得泪液减少、泪液动力学异常、泪液质量异常,从而造成泪膜不稳定,眼表受到损害,诱发一系列眼部不适。具体表现为眼睛干涩和瘙痒、看东西模糊、视力疲劳、明显的异物感、眼睛灼痛、怕光等,即使休息后也无法缓解。干眼症并不是单纯的眼睛疲劳所致,还需积极治疗,以免因重度干眼而造成视力障碍。值得注意的是,患有干眼症时不能随意用眼药水,部分眼药水中含血管收缩剂和防腐剂,长时间用易造成角膜和结膜病变,导致视力下降,加重干眼症状。

为什么会患上干眼症?

1、衰老

随着年龄增长,睑板腺功能下降,泪膜逐渐变薄,锁水能力变差,眼泪会短时间内蒸发,从而造成眼睛干燥。

2、过度用电子产品

长时间看电子产品会不由自主的减少眨眼次数,使得眼表干涩和疼痛。

3、处于干燥环境

气候干燥、高温、暴露于高污染环境中、紫外线、烟雾等均会影响泪膜稳定性,促使泪液蒸发,诱发干眼。

4、经常用眼妆

包括美瞳、隐形眼镜、眼线笔、假睫毛和双眼皮贴等,虽然能让眼睛看起来炯炯有神,但却会伤害眼睛健康。经常化眼妆可堵塞睑板腺开口,影响脂质层分泌,从而诱发干眼症。

5、药物因素

抗焦虑药、有些降压药、靠阻碍药物等也会阻碍泪液分泌。

6、全身疾病

有些干眼症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异常、糖尿病、干燥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干眼症该如何治疗?

1、雾化熏蒸

利用超声震动把特定药物雾化成微细分子,全面作用于角膜和结膜,减轻干眼症状。

2、睑板腺热脉动治疗

仪器调整为合适温度,以不同压力挤压腺体,能减轻睑板腺堵塞问题。

3、强脉冲光治疗

虽然强脉冲光治疗能消除睑板腺炎症,溶解异常睑脂,有效杀死细菌蠕形螨,改善干眼症状。

温馨提示

日常多眨眨眼睛,利于泪水分泌和分布,一般每分钟至少眨眼15次,促进睑板腺分泌睑脂。改善干燥环境,合理使用加湿器来调节室内湿度,相对湿度应达到40%~60%。注意用眼卫生,不可用手揉搓,少戴隐形眼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干眼症怎么治疗?治疗干眼症通常六步走

干眼症,又称为角结膜干燥症,高发于学生族与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这两个人群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用眼时间较长,常常会出现疲劳用眼的情况。对于……详细>>

干眼症会失明吗 如何治疗干眼症?

干眼病可以说是一种“电脑视力综合症”。双眼,特别是眼角膜部分,经常是依靠泪腺供给水分,通过眨眼,使泪水变成一层“泪片”分散到眼角 膜,保……详细>>

治疗干眼症的5大误区

虽说干眼症在目前的生活中已经很常见了,但是真正了解该病的人却很少。在很多朋友的印象中,只要有眼干、眼涩、疲劳不适等症状,去药店买眼药水就……详细>>

你离干眼症有多远 干眼症针灸治疗

林先生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可是每次看书、看电脑、开车总感觉眼睛有异物、发涩、发酸,甚至连待在空调房都觉得眼睛不舒服。医生告诉他,由于他……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