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眼睛越揉越痒怎么办?专家教你一招止痒!

2020-07-07 08:55:36      家庭医生在线

疫情期间,用手揉眼睛可谓是一大“禁忌”,但就是有人忍不住揉眼,别问为什么,问就是过敏性结膜炎发作太难受,忍不了!让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更难受的是,揉了眼睛也不见好转,反而越揉越痒,且到了过敏性结膜炎高发的季节还容易反复发作!马上就到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眼科副主任周键医生,让专家来为广大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支支招!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眼睛为何越揉越痒?

眼睛痒,是过敏性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的可以痒到让人难以忍受,患者也会因此忍不住揉眼睛。周键医生指出,在过敏性结膜炎发作的时候,患者越揉只会感觉到越痒,因为过敏会产生很多炎症的介质,会刺激产生水肿,或者刺激神经造成痒的感觉,用手去揉会加重炎症反应,从而产生更多的刺激物质,刺激神经导致痒的感觉更加严重。

别揉眼睛了,简单一招可止痒!

不让揉眼睛,但又瘙痒难耐该怎么办?对此,周键医生支招,在过敏性结膜炎发作的时候,最简单的止痒办法就是冷敷,甚至可以冰敷,冷敷、冰敷能够缓解眼部瘙痒情况,也可减慢过敏反应产生炎症的过程。

然后患者就应该去看医生了,医生会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给予指导性的用药。切勿擅自盲目选用各种“网红眼药水”,这对治疗,甚至是长期眼睛的状态都不是太好。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治疗,包括外用的眼药水,严重的可能需要口服抗过敏药、静脉输抗过敏药。一般常用的是使用抗过敏眼药水,包括抗组胺类、非甾体类,还有激素类的眼药水,严重的、使用抗过敏药物都无效的,还会用到一些免疫抑制剂,比如环孢A类的眼药水。像口服抗过敏药,甚至输液性的抗过敏药,都是比较少使用的。

在这里,周键医生特别提醒,很多不是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也会习惯性做揉眼的动作。这样即便不是过敏体质的人群,也容易诱发结膜炎。因为在揉眼睛的同时,很容易将细菌、病毒等带进眼睛表面,容易造成感染性结膜炎。此外,手上的脏东西接触到睑缘眼表,也容易造成睑缘炎,造成像麦粒肿、散粒肿等疾病的产生。因此,总习惯性做揉眼的动作的人群要注意了,请一定要控制住自己不安分的小手!

过敏性结膜炎患者需做好3件事

除了眼睛痒,眼睛红、有分泌物、水肿等现象,也都是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常见症状。部分严重的过敏患者,会影响到角膜,可能会出现怕光、痛、流眼泪、睁不开眼睛,甚至引起眼眶内的水肿等情况,因此一定要及时治疗。

在治疗的同时,过敏性结膜炎患者还应该积极寻找过敏原,做好生活方面的护理,以降低过敏性结膜炎的发作的几率。

第一、积极寻找过敏原

尽可能找到过敏原,尽管这个过程可能有些困难。但因为过敏性结膜炎是外界的过敏原,跟身体产生过敏反应造成的,所以治疗过敏结膜炎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不再接触这种过敏原。

过敏性结膜炎常见的过敏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接触性的,还有一类的就是吸入性的过敏原。

接触性过敏原:接触性过敏原最常见的,包括有灰尘、花粉、油漆、螨虫,还有日常中所能接触蟑螂的分泌物、宠物的皮屑等,甚至是女性常用的化妆品;

吸入性过敏原:此类过敏原最常见的就是高蛋白,比如牛奶、牛肉,还有海鲜类的高蛋白食物等。

需要注意的是,过敏原千奇百怪,虽然是常见的过敏原,但不一定就是导致你过敏的过敏原。因此周键医生建议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每当眼睛出现痒的时候,就要马上去回想,在痒之前半小时、一小时之内的这段时间,自己曾经接触过什么东西;或者处于什么环境下,这个环境下又有些什么特殊的、平常少接触的东西,通过反复寻找、反复积累,是有可能找到过敏原的。

第二、用眼要健康

用眼太多休息不好,眼睛干燥的时候,过敏特别容易发作。所以要注意合理用眼,避免用眼过度;减少眼睛的干燥,在平常眼睛没有不舒服的情况下,也可以每天坚持用温水毛巾敷一下眼睛,大概敷到十分钟到半小时;注意眼部卫生,不要习惯性用手揉眼睛。

第三、坚持锻炼

俗话说得好,生命在于运动!每天坚持做一段时间的运动强身健体,让体质得到改善。体质好的时候,过敏反应发生的机会相对也会减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键
擅长疾病:
眼底病,眼表病诊治及手术,角膜塑形镜(OK镜)验配等。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 眼睛痒 过敏性结膜炎

针眼是看了不干净的东西?教你如何正确应对!

针眼在医学上称为麦粒肿,一般是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表现为患处红肿热痛,严重时可流出淡黄色渗出物。面对麦粒肿时需正……详细>>

玩手机后揉眼小心患沙眼

很多人患过沙眼,却并不了解它有多严重。“患沙眼最坏的结果就是失明。”这是专家给出的答案。详细>>

青光眼是灯光暗导致的吗?青光眼为什么经常晚上发作?

青光眼是一种会损害视神经的疾病,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会逐步的加重。青光眼是眼睛前部液体压力增高的结果,这可以导致视神经的退化,通常情……详细>>

青光眼急性发作应如何应对?及时医治是关键

青光眼前期发病症状并不明显,常伴有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临床上也会遇到一些青光眼患者,起先感觉头疼脑胀、恶心乏味,常有患者认为头痛、呕……详细>>

天气变冷 小心青光眼急性发作

天气开始冷,又到了青光眼高发的季节。研究表明,青光眼多发生在寒冷时节,且一般在冷锋通过的24小时内容易发作,这是因为气温发生变化时,能影……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璐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