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哪些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020-06-07 09:58:51      

视网膜病变,是指原发性或继发性视网膜疾病,临床上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视网膜病变,严重时可以导致眼睛失明,视网膜母细胞瘤是视网膜病变的一种,也是视网膜病变中比较难治疗的一种疾病。生活中很多人对视网膜病变比较了解,但是对视网膜母细胞瘤却一无所知,下面, 我们就随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赵桂玲,一起来了解下视网膜病变相关的问题吧。

哪些疾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是一类疾病的总称,包括视网膜血管疾病、视网膜脱离、视网膜变性、视网膜先天异常,以及视网膜肿瘤等等。其中糖尿病患者最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高血压患者也容易引起视网膜病变;由于早产儿的血管发育不完善,也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此外,其他的颅内病变、风湿性系统疾病、病原微生物感染等也是诱因。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很复杂,最常见的就是白瞳症,又叫猫眼征,就是可以看到瞳孔后有白色的病变,少部分患儿会出现斜视;如果到了青光眼期,可以出现眼红、眼痛等症状,到晚期甚至可以看到眼球突出或者破溃的情况。目前检查手段越来越先进,通过对儿童进行定期的眼底检查,可以发现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早期病变。

小儿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概述是什么?

小儿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来源于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常见于三岁以下的儿童,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可以单眼、双眼先后或者双眼同时发病。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最常见的叫白瞳症,瞳孔区后面有白色的病变,少部分患儿会出现斜视。该病易发生颅内和远处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

视网膜病变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其中糖尿病是最容易引起视网膜病变的疾病。视网膜母细胞瘤又是我们常见的猫眼症,其主要的症状表现主要是瞳孔变为白色,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斜视。随着病情的发展,视力也会逐渐降低直至失明。视网膜母细胞瘤在小儿中发病率比较高,其治疗主要是通过手术治疗进行,发现的越早治疗的效果越好,因此建议儿童及时进行眼科检查,避免各种视网膜疾病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赵桂玲
擅长疾病: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诊治方法?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肿瘤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视网膜母细胞瘤有哪些诊治方法呢? 详细>>

儿童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表现症状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表现症状在不同时期是不同的,如果儿童眼睛出现不适,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以免拖延治疗造成不良的后果。下……详细>>

如何预防视网膜母细胞瘤

视网膜母细胞瘤在婴幼儿眼病中,是性质最严重、危害性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本病易发生颅内及远处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详细>>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严重程度与年龄有关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发病与糖尿病相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发生在血糖升高后的5到9年,如果血糖控制差,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种类

糖尿病患者眼部并发症是常见的,其中最常见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及白内障,长期控制不好的糖尿病,随着病程的延长,几乎100%都会出现视网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