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5岁小孩近视应该怎么办?近视眼的另类并发症有哪些?

2020-05-07 07:15:26      

儿童近视主要是由于不良的用眼习惯、环境因素以及遗传因素引起的。在近视之后患儿会出现视物模糊和视力下降等症状,影响患儿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还容易导致患儿焦虑烦躁。为了防止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必须要尽早进行治疗,那么儿童近视应该怎么治疗呢?接下来就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黎宗汉详细的就这一问题做出回答。

儿童近视应该怎么办?

儿童近视需要散瞳验光来了解屈光情况,并且配戴合适的眼镜。 由于视力发育的规律,孩子视力是在5-6岁时发育到1.0,如果配镜后的矫正视力没有达到1.0,那就有可能是弱视情况,需要及时进行弱视治疗,以免发展到不可逆转的地步。

托吡卡胺能缓解近视吗?

托吡卡胺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假性近视,但无法恢复真性近视:部分人群“近视”,在晚上睡觉前,滴用1次托吡卡胺眼水,能达到放松睫状肌、解除痉挛、缓解疲劳等效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假性近视;但对真性近视的患者,托吡卡胺作用不大,甚至可能会因为长期用药而出现副作用。

近视眼的另类并发症有哪些?

近视的另类并发症有玻璃体液化混浊、视网膜格子样变性、视网膜脱离、裂孔、黄斑出血、后巩膜葡萄肿等。上述近视并发症常出现在近视度数高,即近视度数在800度或1000多度以上的患者身上。

近视眼的另类并发症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进行干预,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首先必须要避免用眼过度,注意照明光线,戴适度的眼镜,同时还应该加强体育锻炼,但要避免剧烈运动和过猛过重的体力劳动。弯腰用力时也要多加小心,避免视网膜脱落和眼底出血等情况发生,平时还要经常到医院做眼科的检查,准确的了解眼睛近视的程度。

本文指导医生:
黎宗汉
擅长疾病:
近视的防控、验光的相关知识。  [详细]

(责任编辑: )

近视眼的特殊另类并发症

1、眼突:长时间戴近视镜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眼突表一是眼睛明显突出,二是两眼突出程度不同,造成不对称,直接影响面部形象。详细>>

近视眼警惕四种并发症

现在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了,从大学生到工作的白领,尤其是操作电脑的人里,几乎个个都是近视眼。这些近视眼的朋友可要小心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有……详细>>

宝宝近视眼的表现有哪些? 该怎么办?

近年来,由于很多家长们过早的给宝宝接触电子类产品,从而导致了宝宝的眼睛出现近视,宝宝近视眼跟大人们的近视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当发现宝宝有……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近视眼的三大并发症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详细>>

近视眼的早期有哪些症状?小心近视带来的并发症

近视眼虽然已经非常常见了,但是如果不在近视眼早期症状时就控制的话,那么,度数每年增加是会的。1、对于近视眼的早期症状总的来讲多种多样: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