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眼科手术 > 正文

全飞秒激光手术助患者摆脱近视 中山眼科中心启动第四台全飞秒激光机

2019-12-15 19:54:49    作者:朱利祺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电子产品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的学习、工作压力不断加大,近视已经成为困扰很多人的健康问题。我国近视患者庞大,并且呈现出年轻化人群的趋势,重视近视的治疗和预防,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

为加强近视屈光手术学术交流,更好的为近视患者提供高质量服务,2019年12月15日,第七届中山屈光手术高峰论坛在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多位来自国内屈光手术领域著名专家共聚一堂,集思广益,共同推动探讨屈光手术技术的应用、发展与交流。


论坛现场

中山眼科中心迎来第四台全飞秒激光机

在国内多位知名眼科专家共同见证下,中山眼科中心举办了第四台蔡司VisuMAX全飞秒激光机启动仪式,随着第四台全飞秒激光机投入使用,中山眼科中心已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4台全飞秒激光机的公立医院。


多位专家开启全飞秒激光机启动仪式

中山眼科中心激光治疗近视中心主任余克明教授表示,中山眼科中心的全飞秒屈光手术完成数量及质量一直位居全国乃至全球最前列,在过去珠江新城院区每天大约可以为50名近视患者进行全飞秒激光手术服务,随着第四台全飞秒激光机的使用,中山眼科中心能够为更多的屈光不正患者提供快捷、高质量的全飞秒手术治疗服务。

据了解,全飞秒手术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角膜屈光手术方式之一,国内开展此项手术已有十几年之久,在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很好的保障。目前全世界完成的近200万例眼全飞秒手术中,中国的手术量占一半以上,与此同时,中国医生在手术技术和质量水平上也达到世界前列。

全飞秒激光治疗近视见效快、风险低

为了向更多的屈光不正患者普及全飞秒手术技术,更深入的了解屈光手术的相关知识。本次论坛过程中还进行了全飞秒手术直播,由著名屈光手术专家余克明教授为南方日报的记者和两位眼科医生进行全飞秒手术。


直播全飞秒手术

余克明教授表示,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具有不需要制作角膜瓣、精确度高、手术风险低,术后恢复快,且视觉质量好等优势,通过治疗近视患者可以得到良好的预后。

很多患者在激光手术的安全性上有着一定的顾虑,认为激光手术会存在严重的后遗症,针对这一问题,余克明教授也给出了解释,国内开展激光近视手术已经有10年之久,目前手术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虽然也会存在一定风险,但往往经过评估符合条件的患者,其手术的风险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患者只需要配合医生的指导,合理安排护理和用药,一般不会有后遗症,少数患者在术后早期可能出现轻微的眼干、疲劳、视力模糊症状,一般在几个星期后可以得到恢复。

专家提醒:这两类人不推荐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

虽然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可以快捷、安全的治疗近视,但也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此类手术。余克明教授提醒道,有两类近视患者不推荐做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治疗:

一、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

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只能解决患者现有的近视度数,而青少年的近视度数并不稳定,并且度数发展比较快,这时做手术治疗难以保证长期有效的裸眼视力,建议等到患者近视度数稳定下来之后,再择机选择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治疗。青少年患者可以通过合理的安排用眼时间,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来减缓、控制近视度数。

二、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

超过五十岁的老年人做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需要谨慎选择。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可能会让老年患者的老花眼提前呈现出来,如果患者对看远处的需求比较大,可以考虑手术;但如果患者对看近处的需求更大的话,则不建议采用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克明
擅长疾病:
手术矫正和处理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在内的各种疑难屈光性眼病以及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治、小儿屈光和弱视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叶一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屈光不正 近视 全飞秒激光手术

两只眼睛视力不一样怎么办?专家:早发现要早治疗

有一些人会发现自己的两只眼睛视力不一样,经过检查之后发现左右眼相差十几度,有的甚至相差两三百度,有一些人则是一只眼有近视或远视,而另一只……详细>>

老眼昏花或是患白内障 防治白内障需知生活禁忌

我们都了解,所有的疾病都是三分治疗、七分养,可以说护理工作是同治疗相同重要的。专家称,我们需要对白内障患者很好的给予照顾,这样才能够帮助……详细>>

白内障囊外摘除术与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哪个好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在白内障现代囊外手术基础上发展而来。手术采用超声乳化机器,通过约3毫米左右的角膜或巩膜切口粉碎吸出晶状体核与皮质,……详细>>

白内障患者术后排便别使劲

现代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手术已经非常成熟,相当一部分病人由医生在眼睛表面滴几滴麻醉药水就可以进行,有的十几分钟就能完成,术后多数病人能恢……详细>>

白内障患者在术后要注意哪些?

白内障经常发生在“老友记”身上,因此在我们的身边变得越来越常见。那么,你了解白内障多少呢?对于白内障患者术后的护理,患者家属是否清楚呢?……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 陈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