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如何防止白内障致盲? 一定要牢记这4点!

2019-12-15 07:45:59      

对于40岁以上以及有白内障家族史的人群,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白内障对视力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尤其是要做好这4点。

如何防止白内障致盲?

1、不能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

如果长时间戴眼镜的话会引起视力疲劳,导致干眼症,让患者出现眼睛酸痛瘙痒、眼睛分泌物增多而且有异物感、看东西模糊。隐形眼镜会吸附泪液里面的胶原以及蛋白质等,这些物质会沉积在镜片上面,从而滋生大量的病原菌,导致角膜水肿,引起过敏反应。另外若是隐形眼镜长时间在眼球上贴附的话,也会引起神经末梢的麻痹,减退了角膜知觉,甚至会引起失明。每天佩戴隐形眼镜的时间不能超过8个小时,同时做好局部的卫生。

2、要注意用眼卫生

眼睛具有很大的耗氧量,平时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科学合理的用眼。不能用手直接对眼睛部位揉搓,以免发生感染。若是眼睛分泌物过多的话,应该用干净的棉签轻轻的擦拭。另外也不能用眼去按摩眼球,不然会导致视网膜剥离,每年至少去医院做一次眼底检查。白内障患者尽量早通过手术治疗,如果太晚的话可能会引起急性闭角性青光眼或者晶状体葡萄膜炎,甚至让患者永久性地失去光明。

3、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容易并发白内障,患者必须要积极的控制血糖,防止晶状体浑浊。若是晶状体完全混浊的话只能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恢复视力。没有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致盲。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必须控制好血糖,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及时治疗眼部并发症。

4、多吃富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c维持了眼睛功能处于正常状态,是视网膜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在人们眼睛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每天至少要保证有100毫克维生素c的摄入,也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柑橘类水果,四季豆、空心菜或者菠菜等。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富含叶黄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效,延缓了白内障的发展。另外要减少用眼的时间,经常性的做做眼保健操,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致盲的预防 白内障致盲 白内障

如何预防白内障致盲?

白内障是世界范围内首位致盲性眼病,早期白内障一般不影响视力,但随着视力无痛性、渐进性减退,最终导致失明。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白内障患者走上致……详细>>

46%的失明是白内障所致 降低致盲率要早查早治

白内障是世界范围内首位致盲性眼病,而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白内障致盲的病患也在不断增加,这不得不给我们敲醒了警钟。白内障恶化会有哪些症……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治疗白内障一定要手术吗

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方法,那么,治疗白内障一定要手术吗?详细>>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如何预防白内障致盲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增……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