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现代儿童易近视 预防近视应做好这4件事!

2019-05-22 10:14:20      

现在近视率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倾向于年轻化,很多儿童从小就开始戴上了近视眼镜,这主要是和不良的用眼习惯以及长时间玩电子产品有很大关系,如何让孩子远离近视是家长必须关注的话题。

怎么让儿童预防近视?

1、定期带孩子做眼健康检查

每年要带着孩子做一次健康检查,主要是检测视力、查看孩子的眼底以及眼压等。在儿童或者青少年时期若视力出现了问题,能通过干预的方式恢复正常。所以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早发现问题并且做好应对措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眼睛,防止近视。

2、尽量在医院建立孩子视觉健康的档案

要记录好孩子裸眼时视力、在日常生活和学习的视力和最好的矫正视力。每隔半年需要去医院做一次睫状肌的验光,要记录好孩子的屈光度数,同时要测量角膜的屈光度、眼压、眼轴长度、孩子的体重及身高。

3、做好孩子的视力监控

孩子3~6岁的时候每年要做一次视力检查,主要是检查视力的状况、眼轴以及角膜曲率,一旦发现问题要积极的解决,同时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好好保护孩子视力,防止近视眼的产生。

4、从行为上来干预

大部分的中小学生视力也是因为不良的用眼习惯所导致的,家长要做好监督工作和引导,孩子用眼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不能让孩子躺着或者在太阳下读书,孩子的房间不能过暗,控制玩手机和看电视的时间。平时可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多看一看绿色植物,让眼睛得到放松,也可以陪着孩子一起打打乒乓球锻炼眼睛的灵敏度,防止近视。家长要减轻孩子的课外学习负担,不能让其盲目的参加一些培训。让孩子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多吃一些绿叶蔬菜水果以及鱼类等来保护视力。

温馨提示

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黄金时间段,所以家长要做好保护工作,多带着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来预防近视,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孩子每天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近距离的用眼不能超过40分钟,减轻孩子的课外学习负担。孩子走路吃饭或者在车上不能看书,光线太暗以及阳光直射下也不能玩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预防近视的方法 儿童近视 近视

现在的孩子容易近视 要想预防近视要做好这5件事

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近视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的副产品,至少有七成以上的学生都出现了近视问题,有些人甚至从小学就开始患上近视。一旦患上近视首……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近视? 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做好6件事!

现在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主要是因为电子产品的普及再加上不正确使用眼睛所引起的,在儿童时期只要加以控制就能够让孩子拥有明亮的眼睛……详细>>

儿童近视很常见 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4点来预防!

现在的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小孩子近视,不少的人年纪小小就已经戴上了眼镜,甚至比一些成年人的视力都还要差。尤其是一些家里有电脑和手机的人,不……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做到这5点能远离近视困扰!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儿童专注于玩电子游戏或看动画片,儿童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儿童近视除了和电子产品有关外,也和缺乏营养、运动不足有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