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这四类孩子容易出现近视 家长要特别注意

2018-09-08 07:08:24      

有很多家长很疑惑,自己明明很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也多让孩子到户外活动,但是为什么孩子还是会出现近视,这是怎么回事,很多家长不仅特别的疑惑。其实,孩子近视不仅是因为电视看多了,有些是跟自身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这四类孩子,是最容易出现近视的。

哪四类孩子容易出现近视?

一、早产儿。早产儿儿童容易发生近视眼,一般早产2周或者2周以上的孩子,是很容易在儿童期发生近视的。由于早产儿在出生的时候需要使用高浓度的氧气,而这些氧气容易引起视网膜水肿、玻璃体液化,导致眼轴过度什长而引发近视。

二、父母都是近视。如果双方父母都是近视眼,其子女也容易出现近视眼。近视的度数会随着遗传的程度而加深。一般来说,孩子出现300度以下的近视和遗传没有什么关系,而300度以上一般和遗传关系密切。

三、睡觉的时间少。由于孩子在生长发育期间,睡觉是特别重要的,特别是在7到9岁左右,如果睡眠时间减少,就会导致部分儿童发生近视。尤其是当功课过多而让睡眠时间减少的时候。

四、低出生体重儿童。一般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孩子,在青春期很容易出现近视眼,这主要是由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而在后天发育的时候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导致。

怎么预防近视?

有相关专家指出,最重要的预防近视措施就是做好眼保健操,眼保健操是预防近视的重要手段,在找准穴位并且认真操作下,是可以很好地达到预防近视的。另外,在青少年眼保健操重的闭目静心以及极目远眺这两个环节可以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从而有效改善眼睛疲劳的状态,也能帮助预防近视。因此,家长可以每天多让孩子做几遍,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做的时候要让孩子认真的做,才能起到预防的效果。

温馨提示,在日常,要让孩子劳逸结合,不能让孩子用眼过度。另外家长可以通过食疗来保护孩子的视力,在平时可以多让孩子摄入一些胡萝卜、莲藕、以及蛋白质等食物,这些食物可以有效的保护孩子的视力,降低近视的发生,还能够帮助预防其他眼部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的预防 易患近视的孩子 近视

这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 父母们要注意了

近视眼是影响我们生活的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其患病的原因除了跟我们日常生活的不良习惯有关系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近视不单单是成年人容易……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几种情况应警惕是近视!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部分儿童沉溺于手机平板和电脑、长时间的看动画片、没有注意做指导会引起眼睛疲劳感,加剧了近视,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视力变……详细>>

孩子出现这8种变化时家长要注意,说明你的孩子近视了!

据调查统计,截止到2020年底,和2019年底相比儿童出现近视的几率增加11.7%,也就是说近视的发病年龄在逐渐年轻化。在目前因为学业繁……详细>>

四类孩子易得近视眼 晒太阳有助防近视

近视眼是最常见的疾病。现在很多孩子都戴着眼镜。给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影响。严重的近视眼发病情况己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习和工作,它将给我国的……详细>>

哪些宝宝容易患上近视?孩子近视后要这样做

近视是十分常见的眼部疾病,发病率很高,近年来更是有低年龄化的趋势。在近视的患者中,青少年就占了很大的一部分。近视的病发原因很复杂,但是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