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病毒性角膜炎易复发 预防与护理很重要

2018-06-17 09:05:17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常见的致盲性角膜病。本病的特点为反复发作,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无定论。疾病的高复发性成为研究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有报道初次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者l、5、10、20年复发率分别为27%、50%、57%、63%,有复发史者复发率则更高。因此,注意自我预防与调护就更加重要。

(1)病毒性角膜炎的话,在治疗后,能着急使用清楚白内障的药物,这样容易刺激眼睛,导致其复发。

2)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3如果患者体质比较差的话,或者是老年人,可以试试这个方法,防风和白术各10g、黄芪20g,用水煎服,以益气固表,增强体质。若平时口干,喜喝水者可用参须3g,麦冬3g,五味子1g,开水泡服,以益气生津,固卫强身。

4)注意调情志,保持心情舒畅,起居有时。

5)看电视或看书时间不宜过长,要保证充足睡眠。

6)饮食宜清淡,平时多吃水果、蔬菜,适当补充一点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增加对角膜的营养。同时,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大蒜、辣椒、胡椒等,少吃煎炸食物。牛肉、羊肉、狗肉也可导致本病复发。

7)夏季时少晒太阳,冬季避风沙,平时注意避免刺激性气体和灰尘刺激。不要染发和纹眼线。

8)角膜呈现点状、树枝状、地图状病变者,全身或局部使用激素、免疫抑制剂时可导致本病复发,故应慎用。

9)角膜基质炎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时,应承逐渐缓慢减量,通常数月至数年,激素的浓度也应由浓度高的逐渐改为浓度低的,同时也需用预防性滴抗病毒药物,或全身用阿昔洛韦0.4,口服,2次/天。

10)多发性疱疹性角膜上皮病变,或基质病变时,应服阿昔洛韦0.4,口服,2次/天。

(11)本病可因发热、疲劳、紫外线照射、外伤、精神压力过大、月经期、以及一些免疫缺陷等,引起复发,要尽可能避免这些因素诱发。

关于病毒性角膜炎的预防与护理方法就介绍到这,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并引起重视,因为病毒性角膜炎的话,近年来,出现的频率是越来越高了,所以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着想,我们最好是提前了解一些预防方法,并做好,这样才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

(责任编辑: )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怎么治?常用这3种方法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近年来的话,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且很容易复发,从而导致患者不同程度的视觉丧失。因此,专家强调:一旦得了单纯疱疹病毒性……详细>>

病毒性角膜炎的中医药治疗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当今世界上危害严重的感染性眼病之一,发病率占角膜病的首位。其特点是多类型、易复发,发病与免疫状态有关。由于抗生素……详细>>

预防病毒性角膜炎的十大措施

病毒性角膜炎是因病毒感染角膜所致的疾病,对患者危害很大,且较易复发,常可伴有葡萄膜反应,甚至出现虹膜睫状体炎、前房积脓,或继发青光眼,是……详细>>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应该如何治疗和预防?

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是目前最严重的常见角膜病,近几年来有明显上升和加剧趋势。由于反复发作,重症病例增多,严重威胁视功能,故加强对本病的研……详细>>

疱疹病毒性角膜炎

疱疹病毒性角膜炎?病毒性角膜炎可由多种病毒引起,其临床表现轻重不等,对视力的损害程度视病变位置、炎症轻重、病程长短、复发次数和有无混合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