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术后 > 正文

近视术后一周饮食要点 海鲜到底能不能吃

2018-04-30 07:58:48      

一般来讲,做完手术后医生都会要求忌口,主要的考虑到术后的康复状况,某些事物会使得创伤无法愈合或者发生病变。但是,近视手术是根据人的眼角膜进行的,术后创面无需缝合,这样也需要忌口吗?在下文中将为大家解答近视手术是否需要忌口,及术后一周的饮食要点。

近视术后是否要忌讳海鲜

有人称鱼,虾,肉类等食物属于发物,近视手术后应避免食用。其实,这是因为医疗水平低下,不能区分哪些人对食物蛋白过敏,然后笼统地把所有过敏的患者归类于海鲜过敏。但是,在现代条件下,这种忌讳则是彻底没有必要的。有的人不遵医嘱,眼科手术后一直到拆线不吃动物性高蛋白食物,不光对眼睛无益,反而有害,甚至会影响创伤的愈合,延缓康复的时间。

眼科专家介绍,鱼虾和肉类,都归于动物高蛋白食物,具有丰厚的养分价值。眼睛受伤后,康复期对养分的要求很高。中医以为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其道理即在此。

眼科手术特别是内眼手术,无论在解剖学上仍是功能上,都有必定的损害,手术后的组织和功能康复中需要一必数量的养分来弥补,特别是具有高蛋白的肉类和鱼虾,对组织细胞的再生、修正、促进创伤愈合的器官功用康复是有益的。

所以,近视手术后的患者除过敏的人外,仍是要吃这些高蛋白食物,以促进创伤提前愈合。

近视术后一周到十天左右的饮食要点

眼角膜尚处于轻度水肿状况,运用激素类的滴眼液就是为了使角膜水肿吸收。这段时间的食物中要减少辛、酸、辣的食物摄入,比方:辣椒、生姜、大蒜、洋葱、花椒、火锅等,以减少对眼睛的影响。同时,还要少吃糖块、甜食、全脂奶酪等。

以下食物要少吃:水产品中的带鱼、鲤鱼、鳝鱼、蚶子、蛤蜊、螃蟹、虾和海参等,畜肉类的羊肉、狗肉、驴肉、马肉和老母鸡肉、大公鸡肉等,蔬菜中的韭菜、芹菜、香菜和茴香等,以及一些食物调配,比方:笋尖炖鸡、香菇炖鸡、冬笋炖肉等。

(责任编辑:马小月 )

近视眼到底能不能治愈?3种方法可矫正!

最近几年来,近视眼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这已成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主要特征是看远处物体模糊。有的商家宣称:某某治疗手段能治愈近视眼,让视……详细>>

专家解惑:近视眼手术到底能不能做

据报道,第一个将激光近视矫正手术(LASIK)引入台湾的眼科权威蔡瑞芳宣布,为了对患者和自己的医德负责,今后将不再动这种手术。这则消息犹……详细>>

近视眼手术能不能做?

中国每年约有150万近视人群接受近视眼手术。在过去的这个暑假,你做了近视眼手术吗?关于近视眼手术你还有疑惑吗?来看一下眼科专家的解答吧。详细>>

噻吗洛尔眼液能控制LASIK术后近视回退

就在几年前,我还常常取笑我那些年长的朋友和同事阅读小号字体需要配戴老花镜,而现在到了46岁,老花的问题似乎不那么好玩了。幸运的是,大量伟……详细>>

哪些是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表现

近视眼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这种疾病给患者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许多人一直在寻找治疗近视的方法,手术治疗就是近几年兴起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