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干眼症 平时要多喝水多眨眼

2018-01-16 07:28:24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干眼症的一些病因,同时说说应该如何防治干眼症: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是全身性营养紊乱,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摄入量不足如小儿喂养不当。或因患病时“忌口”所造成的摄入量不足。

2、成人维生素A缺乏偶见于长期患严重胃肠道消化性疾病、维生素A吸收不良、肝肺疾病:如肝硬变、肝癌晚期,由于肝脏功能严重损害,造成脂肪吸收不良而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缺乏。

3、干眼症什么原因导致的?吸收不良如消化不良、胃肠炎、痢疾等都可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而维生素A的缺乏可又造成肠壁上皮的病变、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4、消耗量过多幼儿时期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较大。当患麻疹、肺炎、百日咳等病时维生素A的消耗量增加。

正常情况下结膜角膜表面覆盖有由睑板腺分泌的油脂层,其下为泪腺分泌的水样液层,最内层为杯状细胞分泌的粘液层。这三层共同形成一层保护及湿润结膜的泪膜,当结膜上皮细胞层和结膜下组织因病变而被破坏,如严重沙眼瘢痕、白喉性结膜炎、结膜天疱疮、结膜化学伤或热烧伤、X线照射后,由于广泛瘢痕形成,使泪腺导管被瘢痕所阻塞,副泪腺及结膜杯状细胞被破坏,以致泪液和粘液不能湿润眼球。此外,各种原因所造成的眼睑闭合不全,使结膜和角膜长期暴露也可发生干燥。

常用电脑者多眨眼多喝水

对干眼症的确可以用"三分治、七分养"来形容。平常养成多眨眼的习惯。眨眼可以使泪水均匀地分布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以保持润湿而不干燥。感到眼睛干涩时,马上有意地频频眨眨眼睛。工作间歇时做眼保健操也可以起到舒缓眼疲劳、减轻眼干涩的作用。

整天面对电脑者要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红萝卜、西红柿以及豆制品、鱼、牛奶、核桃等。同时增加维生素A、B、C、E的摄入。要多饮水,但是不要过多喝含糖的饮料。每天可适当饮绿茶、普洱茶,也可以用枸杞子、菊花泡茶。

长时间佩戴隐型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回家后应摘下来。有些人图方便,睡觉时也不摘,这是很危险的。已经出现干眼症状者应改戴框架眼镜。

最后,要尽量少使用空调,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容易使眼睛干涩。使用空调时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用电风扇时,眼睛避免直接受风吹。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如何应对 干眼症怎么办 干眼症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原因有哪些?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的三大病因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干眼症不可滥用眼药水 干眼症可多喝水

很多朋友在发现眼部干燥的时候,最喜欢做的就是滴眼药水了。确实,对于有干眼症的朋友来说,适当滴一些眼药水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专家提醒大……详细>>

干眼症不着急 干眼症患者要多眨眼

患上干眼症后,眼睛经常会感到干涩、有异物、灼痒、疲劳、畏光等,甚至还会头痛、烦躁及注意力难以集中。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角膜软化和溃疡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