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佩戴不同的眼镜可纠正弱视?

2017-09-11 07:31:33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指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9(0.9适用于5岁和5岁以上者,低于5岁者应下调至:4岁0.8,3岁和3岁以下0.6)的视力状况,可分为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形成的弱视、无明显器质性病变造成的弱视。

儿童长时间头发半遮脸可致弱视

两只眼睛的视力不一样,医学上称为屈光参差。这是一种在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但如果两只眼睛的度数相差太远,便成了“鸳鸯眼”,会造成左右眼看到的物象大小不一,令大脑无所适从,丧失视觉的立体感。

眼科专家称,对眼球仍在发育的青少年儿童而言,长时间让头发遮住一只眼的时髦发型,可导致这只眼严重的视觉剥夺或者屈光参差,进而还会导致弱视。

造成弱视的原因

1、屈光型弱视:因为是高度的远视、近视或散光,看东西都朦朦的,大脑没有收到清晰的讯息,所以没办法发育,这类病人占多数。

2、斜视型弱视:有3%的小朋友有斜视,其中会造成弱视的,以内斜视占大多数(约96.4%)。

3、不等视型弱视:双眼视差太大,造成一眼不看,只用单眼。

4、遮断型弱视:因为先天性疾病,例如白内障,或外伤造成视觉应接受的刺激被阻断了。

纠正弱视需要佩戴不同的眼镜

对于严重“鸳鸯眼”的人,在排除其他眼疾的可能性之后,需要及早配合适的框架眼镜。这很有讲究,不能只是简单地按常规配上足够度数的眼镜,那样在刚开始时还能适应,慢慢就不能忍受了。

专家建议,要给近视度数高的一只眼配较低度数的镜片,以能够忍受为限,同时给近视度数较低的一只眼配上足够度数的镜片,具体设计方案因人而异,很考验技术人员的水平。

如果度数相差很大,甚至出现了并发症,还要通过手术治疗。如果有弱视、斜视,还需要佩戴相应的纠正眼镜。

温馨小贴士

在日常生活中,过于挑食的儿童,如果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会导致近视。如缺钙和铬,就会影响眼球壁的正常生理功能,其韧性和成形性发生改变,使眼球伸展,前后径增大,导致近视和促使近视度的加深。

另外,如果长期嗜甜食,使血糖增高,血浆渗透压上升,也会使眼球水晶体和房水渗透压上升,水晶体屈光度增加;同时还会消耗掉大量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不足也是造成视力减弱的原因。所以,儿童在日常饮食中应尽量做到营养全面,不挑食,不偏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弱视 弱视治疗 弱视

弱视眼镜不能戴戴摘摘

弱视是儿童眼科疾病最常见的一种,一般治疗的方法是通过配镜矫正。但是,并非随意的配镜就可以矫正小儿弱视,家长要注意配镜治疗的的常见误区。详细>>

如何纠正纠正弱视

我怎么知道我的小孩有无弱视或斜视?一般来讲父母亲无法知道,而且弱视的小孩,通常以为世界就是如此,不易自行察觉。详细>>

下楼梯不稳当弱视作怪 矫治弱视正确戴眼镜

家住朝阳区的于先生日前发现孩子的视力好像有点问题,走台阶、下楼梯时经常会磕磕绊绊甚至摔跟头。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是因为弱视导致下台阶时……详细>>

弱视儿童为什么要常换眼镜?

弱视儿童为什么要常换眼镜?详细>>

弱视治好了就可以摘掉眼镜吗?

在儿童弱视治疗后期,许多家长经常会满怀期待地问到同一个问题——“我的孩子弱视治好了就可以摘掉眼镜吗?”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以下解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