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睡不好更容易近视?不想近视需知这些

2017-09-07 08:36: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在我国已经极其普遍,据统计,我国高中生近视率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位。

近视的防治和睡眠有很大的关系

因为眼睛的发育和视力调节主要受植物神经的支配,当植物神经出现功能紊乱时,眼内睫状肌就会出现异常收缩,使眼轴变长,从而形成近视。目前,一些眼科专家认为,眼部植物神经,即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的功能失调,是引起近视眼的病理基础。眼科医生的调查和统计资料证实,造成眼部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首要因素,是缺乏睡眠时间。因为眼睛实质上是大脑组织的延伸部分,故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就必会影响眼睛的健康。

另外,看电视的时间过长、暗室读书及体质差等也可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但是这些因素比起缺乏睡眠时间所起的作用要小。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保证充分的睡眠时间和愉快的生活,才是预防近视眼的第一要素。

目前,中学生的学习负担较重,半数以上的学生不能保证充分的睡眠,这与中学生近视眼发病率的增高有很大关系。

不良习惯容易造成近视

有些人患了近视,却不打算及早配戴眼镜,以为越戴度数会越深。其实,一旦得了近视,影响日常工作,就必须及早配戴眼镜,正常工作中应该佩戴眼镜,中途应不时闭眼休息,眺望远处绿色植物。

如果不知是否患上近视,必须去医院做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戴隐型眼镜要慎重,要严格注意消毒,否则容易导致角膜炎,长期戴隐性眼镜影响角膜呼吸,甚至会使角膜内皮细胞减少。

防儿童近视,教育孩子学会用眼卫生

幼儿开始学习写字、看书,要有良好的环境,并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

要有充足的光线。光线要从左上方射来,这样就不会有暗影。

要姿势端正。对桌端作,上半身要直,头不要歪,也不要过度前倾,更不要伏在桌子上。眼与书本要保持33厘米(1尺)左右距离。

要根据儿童的高矮购置桌椅,这样才能保证实现正确的书写姿势,使眼睛与书本距离达到正确要求。

防止眼肌疲劳,学习时间不要太长,看书40分钟后要休息10分钟,看看远处物体,做做眼保健操。

儿童书写用的纸张应尽可能选用不反光、不透光的洁白纸张。

看电视时人与电视机保持在荧光屏对角线3倍以上的距离,每看半个小时电视应让眼睛休息15分钟。此外电子游戏机容易伤害儿童视力,最好不让孩子玩电子游戏机。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预防 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不爱出去玩容易近视 防近视需抓好这些方面

儿童近视眼增多不仅与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有关,更与接触自然光太少有关。澳大利亚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都得出了类似结论。详细>>

这些疾病引起近视 预防近视吃什么好

青少年学业繁重,平常要长时间伏案学习,如果稍不留心就会出现近视的症状。想要有效预防青少年近视眼就要从生活习惯开始。引起近视的疾病:1、屈……详细>>

哪些儿童更容易患上近视眼?4类儿童更容易得近视眼

近几年来患上近视的几率越来越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有不少人在上小学或者初中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近视眼,给身心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许多医学……详细>>

陶昕然痴迷育儿书惨变近视!不想得近视应注意这些事项

除研读剧本外,成为母亲后,演员陶昕然更是醉心于育儿书,孕期起自学育儿知识甚至成了半个育儿专家。不过,“书痴”陶昕然也因此有了烦恼,2月2……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