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诊断 > 正文

这6种情况预示孩子可能近视!

2017-08-26 08:40:29    作者:马小月  家庭医生在线

你家孩子经常眨眼、揉眼或是嚷嚷着眼睛痛吗?或者他看远处的东西,会习惯性眯眼、偏脸、歪头吗?那家长就需要注意啦,千万别忽略这些动作。其实,这些动作是在暗示孩子的视力发展可能出现了状况。

孩子出现6种情况应警惕近视

1、眯眼看东西

当你发现孩子看书、看电视经常眯着眼睛时,应该考虑他可能患了早期近视。

2、看东西歪头

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视力的影响,因此有的宝宝在近视早期会歪着头看东西。

3、频繁眨眼

孩子看不清东西时,会频繁眨眼,因为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

4、爱揉眼睛

当眼睛不适时我们会揉眼,以防看不清楚东西,但如果孩子经常揉眼睛则要警惕近视了。

5、斜视

当孩子一只眼睛视力下降快时,会开始主要用另一只正常的眼睛看东西有些近视患儿合并有斜视。

6、皱眉头

皱眉头是人试图改善视力的一种方法,但经常皱眉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会反向刺激眼睛肌肉,加速近视形成。

如果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检查,以便早发现、早预防近视。此外,预防孩子近视,还应该从日常用眼习惯做起,教会孩子科学用眼的方法,这样才可有效预防近视。

预防儿童近视8个妙招

1、培养孩子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不要让他们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读书和写字同时

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身体离课桌应保持一个拳头(成人)的距离,手应离笔尖一寸。

2、看书写字时间不宜过久,持续30-40分钟后要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眼睛向远眺,多看绿色植物

3、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太暗或者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保证10分钟的眼睛休息时间,减轻视力疲劳

4、保证孩子每天进行至少一小时体育活动

5、教导孩子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写字时间不要过长

6、让孩子学会做眼保健操

7、看电视时要注意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此外,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这样有利于保护视力在持续看电视30~40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

8、家长应多让孩子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脏、蛋黄等。胡萝卜含维生素B,对眼睛有好处;多吃动物的肝脏可以治疗夜盲;存在近视的儿童普遍缺乏铬和锌,应多让孩子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儿童时期是视觉发育的黄金阶段,这段时间全靠父母对幼儿平日的观察。父母应留心观察孩子视力发展的异常现象,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以避免近视的形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近视 孩子

注意!这些症状说明您的孩子可能近视

孩子经常歪着头看东西,尤其是歪头看电视,家长需警惕,因为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长此以往,会诱发孩子近视的形成。详细>>

出现这5种情况 说明孩子离近视就不远了!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多,大多数家庭都只有1-2小孩。因此,对孩子越来越娇惯、溺爱,很多小孩几岁开始就频繁的看动画片,从而导致孩子……详细>>

现在的孩子容易近视 要想预防近视要做好这5件事

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近视已经成为了学生学习的副产品,至少有七成以上的学生都出现了近视问题,有些人甚至从小学就开始患上近视。一旦患上近视首……详细>>

近视可遗传 孩子近视有5点原因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上心的,对于父母来说宁愿自己多苦一点也不愿意孩子受累,在疾病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有的疾病会遗传的话,那么对于……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赶紧查视力,可能是近视了!

儿童正处于视觉发育关键阶段,一旦出现近视,发展的速度越快,越容易出现高度近视。甚至在长大后因为高度近视并发症导致视力丧失。因此保护孩子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