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眼睛发痒当心结膜炎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2017-07-27 07:46:3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秋季节,汗液分泌较多,不少人都习惯用手去拭汗揉眼,这其实很危险。要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勤洗手,不揉眼睛是预防结膜炎的最好方法。

眼睛发痒当心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抗原性物质而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常伴有过敏性鼻炎等其他过敏症状,临床表现为眼痒,也就是说患者常常有揉眼的冲动,还会有眼睛充血、水肿或眼睑水肿、流泪、有水样分泌物等。

其中,眼痒是最主要症状,温度越高眼越痒,越刺激越痒。过敏性结膜炎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角膜并发症乃至危害视力。

过敏性结膜炎分为急性、慢性两大类。其中,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和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属于急性过敏性结膜炎,占过敏性结膜炎的73%。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的致敏原主要包括自然环境中的花粉、草叶及霉菌孢子等抗原;常年性过敏性结膜炎的致敏原以室内为主,包括尘螨、霉菌、动物毛皮屑、药物以及化妆品等。

慢性过敏性结膜炎包括春季角结膜炎、特应性角结膜炎和巨乳头性结膜炎等三种类型。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饲养宠物、接触花粉及尘螨等因素不断积累,眼过敏反应的发病率不断增长,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美国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约5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有一次过敏反应,其中1/3的人会出现眼部过敏症状,全世界约20%的人患有过敏性结膜炎。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方一:赤芍、白头翁各30g,柴胡、谷精草各20g,麻黄6g,番泻叶5g。水煎服,每日l剂。有风热表证(恶寒发热、咳嗽、脉浮数、舌苔薄黄)加蔓荆子、木贼各10g,热毒甚者加夏枯草20g、陈皮10g;有出血点或血性分泌物加蒲黄、槐花各10g。

方二:白菊花、霜桑叶、蒲公英各20g,浮萍15g,每日煎服或洗之。

方三:黄连、黄柏、菊花各9g,银花、蒲公英12g,连翘、赤芍各10g,玄参、决明子各12g,蔓荆子、甘草各9g。水煎日服3次。

方四:绿豆200g,生黑豆100g,薏苡仁100g,赤小豆150g,甘草6g,同煮粥,随时食用。治疗期间应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助火之品。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预防结膜炎的发生。少到游泳场等公共场所,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小孩,以免感染病菌;家庭中各人毛巾应该分开并用流水洗脸;要戴隐形眼镜要注意及时消毒。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 结膜炎

结膜炎饮食宜忌 常用治疗结膜炎的验方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或“火眼”。是由细菌或病毒引起的急性眼结膜传染病。常在春、秋或夏季流行。男女老幼均可被感染发病。详细>>

眼睛痒需当心结膜炎 日常如何预防结膜炎

隐形眼镜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隐形眼镜对生活各方面所带来的便利和帮助,而巨乳头性结膜炎(简称 CLPC)是隐……详细>>

眼睛干痒是结膜炎?这3大症状要警惕!

在说到眼睛干涩瘙痒的时候,很多人会认为自己患上干眼症,就会想尽方法湿润眼睛,认为眼睛只要有水滋润症状就会缓解。却不知眼睛干痒并不完全是干……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膜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就立即治疗,但一旦发病。以防止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