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保健 > 正文

用药越多越好?角膜炎用药三大误区

2017-07-24 07:40:27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病,症状表现为患眼有异物感,刺痛甚至烧灼感。角膜炎的病因非常多,也比较复杂,并不是随便滴些眼药水就管用的,因此要认清病毒性角膜炎用药的误区。

角膜炎的病因

外因:外因引起角膜炎的病因大多要具备两个条件:角膜上皮细胞的损伤、脱落。同时合并感染。只有在这两个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才容易发生感染性角膜溃疡。

内因:全身的内因性疾患也是引起角膜炎的病因一种。角膜没有血管,所以急性传染病不易侵及角膜。可是角膜组织却参予全身的免疫反应,尽管其 免疫反应的程度较其他组织的为低,但是正因为它没有血管,新陈代谢较为迟缓,才使这种免疫反应变化持续经久,角膜在较长时间内处于一种敏感状态,以致容易 发生变态反应性疾患,如泡性角膜炎等。

邻近组织蔓延:在引起角膜炎的病因中由于胚胎学上的同源关系以及解剖学上的连续性,蔓延到角膜上皮层的疾患多来自结膜,如严重的结膜炎多合并浅层角膜炎。

角膜炎用药三大误区:

一、滥用偏方

有的病毒性角膜炎患者,按正规程序进行治疗,效果逐渐好转。复诊时却发现病情恶化,经过询问,患者说是自己用了偏方。

二、不能坚持用药

I型单疱病毒难以制服,逃脱和潜伏的能力很强,有些病人往往见好即收,自动过早地停药,这就给日后复发埋下隐患。

三、用药越多越好

有的患者认为,既然是治疗的药物,肯定用的越多越好,实际上治疗病毒性角膜炎的用药可不像用兵那样多多益善,而应对症下药,遵从医嘱用药,药不在多而在精。

得了角膜病该怎么办?

1、皮质类固醇的应用只限于变态反应性角膜炎或角膜溃疡愈合后,角膜基质仍有浸润及水肿时应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角膜上皮损伤或角膜溃疡,原则上禁用皮质类固醇,以免促使溃疡恶化,或延缓上皮损伤的愈合。

2、控制感染针对致病微生物,选用适当的抗生素配制成不同浓度的眼药水或眼膏点眼。对严重感染的病例可首先选用广谱抗生素,如0.4%庆大霉素、0.5%卡那霉素、0.25%氯霉素等眼药水滴眼。必要时可作结膜下注射及全身用药。可一药单用,或联合用药。

3、散瞳凡有巩膜刺激症状,如瞳孔缩小、对光反应迟钝及并发虹膜睫状体炎,均应散瞳。常用散瞳药为0.5~3%阿托品及眼膏;必要时可结膜下注射散瞳合剂。

4、消除诱因,如对睑内翻,倒睫、慢性泪囊炎、结膜炎等及时处理和治疗。

5、热敷用湿热敷法,可使眼部血管扩张,促进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刺激症状,促进炎症吸收,增强组织的修复能力。每日可热敷2~3次,每次15~20分钟。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炎治疗 预防角膜炎 角膜炎

三大因素诱发角膜炎 警惕角膜炎的危害性

角膜炎主要是感染引起的,大家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细菌病毒感染,不要经常用手揉搓简介,否则容易造成细菌病毒感染,从而会导致角膜炎发病会影响……详细>>

三大行为伤害眼角膜 角膜炎的居家护理要点

角膜病变是常见的眼部病变,也是引起视力减退的重要原因。角膜病尽管表现形式不等,轻重程度不等,但往往有其特征性,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或者……详细>>

病毒性角膜炎的用药方案

现在许多患者在治疗病毒性角膜炎时都用上了抗生素。多年的临床经验证明,抗生素对病毒确实无效,现在还在多此一举的同道们该叫停了。详细>>

病毒性角膜炎用药三大误区

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病,各类角膜炎的临床表现十分相似,但是角膜炎的病因非常多,也比较复杂,并不是随便滴些眼药水就管用的,看起来常识性的用药习……详细>>

角膜炎引起的危害 预防角膜炎的妙招

角膜病在眼科临床是一种常见病,也是比较严重的致盲的眼病之一。因为它位于眼球的最前面,直接与外界接触,受到损害的机会较多;它本身又没有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