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有多少与遗传有关?两种方法矫正儿童近视眼

2017-07-03 10:11:21      家庭医生在线

“我近视600度,将来孩子肯定也得跟着受罪!”25岁的小陈听说高度近视会遗传,总是担心孩子将来一生下来就是“四只眼”,甚至找对象时都留心对方是不是高度近视。

那么,在近视当中,究竟有多少肯定与遗传有关呢?

权威眼科专家说,约有5%的人发生近视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在身体发育过程中,人的眼球和手臂、耳朵等其他器官一样,也随之成正比例增长。绝大多数人长到20岁时,其眼球会停止增长,但这5%的人却依然继续增长,等他们到六七岁时,其近视度数很有可能在1000度以上。这在临床上被称为“病理性近视”。

高度近视的遗传性高于普通近视。如果排除不良用眼习惯,近视度数在800度以上的,约有80%是因遗传导致的。一般来讲,度数越深越容易遗传。假设父母双方近视均在1000度以上,他们遗传给子女的概率会在95%以上。

孩子近视有以下几点原因:

1、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2、看近处的时候太多

在城市里,人们的视线大部分时间都在5 米以内,你根本无法跟孩子解释什么是地平线,因为根本就看不见!正是因为城市里视野不开阔,缺少可以提供给孩子极目远眺的环境,不需要用远视,所以,他的远视功能就会越来越弱。

矫正儿童近视眼最好办法:

1、药物治疗

最有效和常用的药物是阿托品,它麻痹睫状肌作用强,持续时间久。其他常用的类似药物有环戊通、后马托品和托吡卡胺等,但共同的缺点是瞳孔散大畏光、近视力下降。另有学者认为阿托品对进行性近视无明显作用,而且即使有效,由于其长期使用的副作用和耐受性,因此还不能作为常规的控制近视进展的药物。也有人报道中药对近视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近视的眼镜治疗

(1)框架眼镜。框架眼镜是青少年确诊近视后的第一选择,但框架镜只能矫正视力而无法控制近视发展,近几年出现了渐进镜、多焦镜等,其对近视的控制作用还不肯定。

(2)软性角膜接触镜。俗称隐形眼镜,但由于其可能对角膜、结膜造成损害,青少年近视患者一定要慎重选择、谨慎配戴、定期复查。

(3)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有OK镜和RGP镜两种,对青少年近视既可矫正视力又可以控制或延缓近视度的进展,但其验配技术性要求较高,价格稍昂贵。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儿童近视 近视原因 近视

两种方法矫正儿童近视眼

据有关资料报道,青少年近视眼以长期用眼距离过近引起者为多见。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很强,当书本与眼睛的距离达7-10厘米时仍能看清物体,但……详细>>

两种方法 矫正儿童的近视眼

儿童近视严格的讲200度以下,平时走路不需要带眼镜。超过200以上最好是经常佩带眼镜对眼睛是有好处的,控制度数增加的方法就减少长时间的近……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

由于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以及平时对眼睛的保护不力,导致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领化发展。那么,儿童近……详细>>

四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什么诱因导致儿童近视

不少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结果导致用眼过度,不知不觉眼睛近视了。家长把儿童近视眼总归为“电视看多了”,其实不然,有的儿童即使不看电视……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

近视是中国儿童最常见的眼疾,而大陆高度近视的比率更是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儿童高出很多,伴随着高度近视所衍生的许多眼疾,正威胁着许多儿童的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