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治疗 > 正文

眼睛长了麦粒肿怎么办?治疗麦粒肿可试试湿热敷

2017-04-07 08:30:56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底麦粒肿早期症状有哪些呢?患者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麦粒肿早期症状

外麦粒肿

事实上,外麦粒肿是一种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刚刚开始出现这种疾病的时候,眼睑边缘部位会出现局限性的充血和肿胀,等到2-3天之后会出现硬结,压痛和涨疼的症状会十分的明显,之后硬结会慢慢的软化下来,还会在睫毛的根部形成黄色的脓疱,之后穿破排脓会很迅速。如果是外麦粒肿非常严重的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怕冷或者是发烧等全身症状。

内麦粒肿

内麦粒肿是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患者的症状并没有外麦粒肿那样严重,因为处在发言状态下的睑板腺被牢固的睑板组织所包围,在充血的睑结膜上还有可能会隐约充血黄色的脓块,还有可能会自行穿破排脓在结膜囊内。睑板腺开口的部位会出现轻度的隆起和充血,还会沿着睑腺管通排出脓液,还有少数会从皮肤穿破排脓,令患者的炎症再次扩大。

麦粒肿日常如何护理

保持眼部卫生

对于患有麦粒肿的患者来说,必须要时刻保持眼部的清洁情况,千万不能够随便揉眼。平常还需要进行眼皮的热敷,避免皮脂腺开口而被阻塞。同时千万不能够自行挤压排脓,这样能够避免造成其他的并发症。其次,必须要按照规范的方法来进行洗手。要是有患有麦粒肿的患者,尽量不要使用患者使用过的毛巾,在平常的生活中也要使用彻底清洁过的毛巾。

做好饮食保健

另外,患者必须要少吃一些能够引起油脂分泌旺盛的食物,比如果仁和花生、油炸品以及巧克力等食物,也要少吃一些带有热性和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羊肉以及大蒜等食物。患者可以尽量多吃一些能够清热解毒的食物,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除此之外,对于佩戴隐形眼镜的患者来说,必须要保持镜片和眼睛的清洁卫生,还要合理的使用化妆品。

治疗麦粒肿有多种选择:

早期湿热敷。如果患者能很好配合,可采取温水热敷治疗。热敷能扩张血管,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对促进炎症吸收、缩短病程很有帮助。做法是:用清洁毛巾浸热水后稍拧干,直接敷在患眼皮肤上,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

手术。一般针对炎症得到控制的时期,脓液聚集形成波动感后可切开排脓,并适当清理坏死或肉芽组织,可以根据情况适当考虑放置引流条。在炎症消退后,如果仍旧留有残余的肉芽组织或者硬结,可以再次手术切除治疗。

忌不适当挤压,以防炎症向眼眶内、颅内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静脉炎、脑膜炎及脓肿等而危及生命。

需要注意的是,治疗期间应忌食腥燥发物,例如公鸡、鲤鱼、虾、羊肉、猪头肉等,对辛辣煎炸刺激之品亦应忌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麦粒肿 麦粒肿症状 麦粒肿

麦粒肿怎么办?麦粒肿初期治疗可用热敷

麦粒肿则是由于睑板腺导管堵塞,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形成的囊肿,慢慢发展成为一种慢性肉芽肿性炎症,不红不痛,但持续时间可长达数月。详细>>

长了麦粒肿该怎么办?

麦粒肿是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中医称土疳或土疡。麦粒肿分为内外两种,眼睑皮脂腺或睫毛毛囊的感染为外麦粒肿,睑板腺感染称内麦粒肿。……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小儿麦粒肿需警惕 菊花水冷敷可治麦粒肿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少儿由于卫生习惯,尤其易得。麦粒肿发生在儿童身上的几率是非常大的,因此很……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