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儿童近视怎么办?试试中医按摩巧调理

2017-03-09 08:42:27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是指眼睛看不清远物、却看清近物的症状。近视分屈光和轴性两类。屈光近视可达到600度以上,即高度近视。轴性近视又分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那么儿童近视眼怎么办呢,一起来了解下。

儿童近视的原因

1、疾病:相当数量的患者曾患过麻疹、百日咳等传染病,这些病儿大多出现眼球膨大,而眼球处于膨大状态时,眼球的屈光度下降,视力减弱。

2、噪音: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当音响强度在90分贝以上时,眼底视网膜中视杆细胞区别光亮度的敏感性开始下降,识别弱光反应的时间延长,超过45分贝时,40%的人瞳孔散大,达到115分贝时,眼睛对光亮度的适应性下降20%,同时伴有色觉能力削弱。

3、矿物元素不足:医学研究表明,钙、铬等矿物元素是保证儿童视力正常的一个重要条件,钙元素在维持眼晶体正常压力,铬元素在保持眼睛屈光度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要提醒注意的是,加工过细的米、面,会丧失80%的铬元素,故意吃一些粗粮有益于视力健康。

4、吃甜食太多:甜食为酸性食物,一方面大量消耗体内的钙元素,另一方面升高血糖,改变晶体渗透压,是导致近视眼形成的又一祸根,监督孩子少吃为妙。被动吸烟:德国专家发现,烟草中含有一种毒性较强的氰化物,它在人体内积存到一定程度,可造成中毒性弱视。而孩子的眼球正处于发育期,对烟草中的有害物更为敏感。

5、睡眠不足:10—13岁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龄段的孩子若睡眠不足,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功能失去平衡,造成眼睫状肌的调节功能紊乱,故保证每晚睡足9—11小时,有保护视力的作用。

儿童近视怎么办?试试中医按摩

眼保健操是根据祖国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它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以达到消除睫状肌紧张或痉挛的目的。实践表明,眼保健操同用眼卫生相结合,可以控制近视眼的新发病例,起到保护视力、防治近视的作用。

1、首先要做到的是身体的温暖,如果不能保证下面的方法效果很是有限!

2、头部穴位如图所示:四白穴、鱼腰穴、攒竹穴、丝竹空穴、睛明穴、太阳穴、眼穴、风池穴均是有效穴位点。

试着找到对应位置,用您的食指或中指点到位置。渐渐加大力度点按,有酸痛感在可以忍受的力度内点、按、揉。

3、时间可以在每天的晚上睡前或是早上醒来,闭上双眼慢慢享受整个过程。当然其他您认为方便的任何时间。方法很简单,但需要您的坚持。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近视 近视原因 儿童近视 近视

中医按摩治疗近视

每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眼科门诊量就会增加15%-20%,尤其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患者会大量增加。人们常常会关注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心血……详细>>

儿童近视怎么办?尽早治疗近视是关键

据了解,电子书、电脑、电视,孩子越早接触这些,近视就越早、近视程度就越深。所以,专家提醒家长们:预防儿童近视的脚步要提前,当您发现孩子出……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

由于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以及平时对眼睛的保护不力,导致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领化发展。那么,儿童近……详细>>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

近视是中国儿童最常见的眼疾,而大陆高度近视的比率更是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儿童高出很多,伴随着高度近视所衍生的许多眼疾,正威胁着许多儿童的视……详细>>

儿童近视眼该怎么办?

儿童近视眼怎么办?当我们走在大街小巷中就会看到很多人戴着眼镜,甚至还有很多的小孩也戴着厚厚的眼镜,所有做家长的都对这个问题很担忧,但有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