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吃猪肝治疗近视靠谱吗?防近视三种食物不可缺

2017-03-06 08:30:1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吃猪肝治疗近视靠谱吗?

人们普遍认为,猪肝维生素A含量很高,维生素A的确对视力好,但它主要影响的是眼睛在暗光下的视力,也就是在暗光下的适应性。维生素A缺乏时,会导致人在较暗的光线下适应能力下降(从明亮处进入光线较暗的环境中半天看不见,从看不见到慢慢看见的时间段长),严重的话可致夜盲,还会导致眼睛结膜或角膜的损害。

所以,很多人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并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我们知道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很多,这也不是猪肝的专利,蔬菜、水果以及其他肉食中都有,比如胡萝卜、南瓜、猪肉中的含量也较高。

引起近视眼的原因

电子游戏机

电子游戏机是近视眼的原因之一。荧光屏上闪烁不定的画面增加了眼睛的负担,迫使睫状肌高度紧张,使晶状体过度屈曲,增加屈光度,时间一长可导致睫状肌痉挛,这也是近视眼的一大诱因。

睡眠不足也导致近视

10—13岁是近视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龄段的孩子若睡眠不足,交感与副交感神经功能失去平衡,造成眼睫状肌的调节功能紊乱,从而成为近视眼的原因,故保证每晚睡足9—11小时,有保护视力的作用。

防近视三种食物不可缺

含钙食物

钙是我们较为熟悉也颇为重视的一种矿物元素,但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是集中在增进骨骼发育、防止儿童佝偻病等方面,很少将它与眼睛的发育联系起来,然而医学专家们指出,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科学依据是:眼球如同一个盛满清水的塑料小囊,如果钙元素缺乏,其液压就会忽高忽低,不能保持正常状态,这种状况就像一个正在亮着的灯泡,很容易被忽高忽低的电压烧坏一样。眼球如果缺少了钙,可使发育异常而形成近视。

含铬食物

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致使眼的屈光度增大,而成为近视眼。根据专家的测算,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

硬质食物

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日本一位名叫船越的教授为此做了专门调查,资料显示,常吃细面条一类软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这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个重要祸根,日本秋田大学医学院卫生学教研室的岛田副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不需咀吃力之柔软食物的学生中,视力差的人特别多;而常吃硬食者,视力差的人很少。这是因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调节晶状体的强大能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吃什么 近视原因 近视眼 近视

解疑:吃猪肝治疗近视靠谱吗

人们普遍认为,猪肝维生素A含量很高,维生素A的确对视力好,但它主要影响的是眼睛在暗光下的视力,也就是在暗光下的适应性。维生素A缺乏时,会……详细>>

常吃猪肝治疗近视是谬误 4类儿童要慎防近视

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详细>>

吃猪肝防治近视?预防近视眼注意这些事项

很多人一旦近视,视力就开始一路滑坡,眼睛越来越差佩戴的眼睛度数也越来越深。有没有什么办法,起码能够帮助近视眼们保持当前的视力,不再让视力……详细>>

吃猪肝治疗近视靠谱吗?

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详细>>

近视的原因与饮食有关 防治近视三种食物不可缺

目前中小学生近视眼的患病率很高。近视除光线不足、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确及用眼过度外,饮食不当的因素也不能忽视。据美国纽约大学研究员贝兰博士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