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保健 > 正文

近视仅仅是看东西不清而已?近视的危害你需知晓

2017-02-26 08:25:2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作为近视眼“大国”,患上近视的人数越来越多,学生族、上班族……个个架着一副厚重的眼镜。因为近视越来越常见,很多人也认为近视近视仅仅是看东西不清而已。事实上,近视作为一种“眼病”,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困扰和危害!那近视的危害到底有哪些?近视会遗传吗?

近视的5大危害:影响颜值又影响后代

拖累学习——多付出30%的努力。近视产生的视物模糊、眼睛干涩酸痛、精神难以集中以及情绪烦躁甚至头晕等现象,会让孩子比视力正常的孩子多付出30%的时间和脑力劳动量,在学习上花费更长的时间。

影响容貌——近视会导致眼球改变。中高度近视,会导致眼球突出,眼睑松弛,影响容貌。

度数加深——发展成高度近视。孩子近视了,就着急配眼镜,但是眼镜只有矫正作用,却没有治疗作用。孩子戴眼镜后看清了远处,但近距离读写时近视镜片又加重了用眼负担。

拖累升学——30多个专业报考受限。每年都有大批的考生,因为近视被限报专业拒之门外,涉及到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医学制药、飞行、航海技术等近30个专业,严重影响孩子的人生职业规划。

遗传——世代成为眼镜的奴隶。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眼病的调查结果分析指出,有近视家族史的家庭成员,发生近视的比率比没有近视家族史的要高些,说明近视的发病与遗传有一定关系。父母双方均为高度近视患者,其子女患高度近视的发生率是100%。如果双亲中一方为高度近视,另一方是基因携带者(无近视表现),则子女高度近视的预期发生率是50%;如果双方均无高度近视表现,而只是基因携带者,则子女高度近视的发生率是25%。

如何有效防止近视加深?

1、必须到正规医院眼科检查,矫正近视度数,并配戴合适眼镜,定期复查。

2、注意合理用眼,养成良好坐姿,做作业时注意保持眼书距离,每工作1小时休息(视远)10分钟,防止眼肌过度疲劳,做作业时光线不能太强,也不能太弱,尽量减少异常视觉刺激。

3、正常饮食,生活规律化,适当参加体育活动,但高度近视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以防并发视网膜剥离。

4、多做眼部运动。运动时头部固定,两眼自然闭合或张开,眼睛尽可能向上望。当出现麻痹感时,停顿5秒再缓慢平复眼睛,稍作休息。麻痹感消失后再依次用上述方法向下向左向右望。每个方向做完后休息片刻。当四个动作都完成后,两眼球顺时针转三圈,逆时针转三圈。这种眼部运动每天可以多做几次,最好在睡觉前及起床前做。这种方法主要是刺激眼周穴位,拉开眼肌,以恢复眼肌的韧性。

5、用绿色近距离刺激眼球。建议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走出阳台,近距离看绿色植物。两眼睁大,眼睛与绿色植物相距小于10厘米,稍作停顿,然后俯视植物,转动眼睛,四处张望,仿如在植物丛中寻找蚂蚁、小虫等,看看叶子是否被虫子咬过。

6、眼镜必要时才戴。对于查出近视并已配上眼镜的青少年,建议平时尽量不要戴眼镜,只在必要时才戴,譬如上课看不清黑板时再戴。日常让眼睛有更多的自我调节的机会,以锻炼它的功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加深 近视的危害 近视

孩子近视不仅是影响视力 盘点孩子近视的4大危害

很多学生的视力又加深了,这跟孩子因为放松而过度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是分不开的。近视眼会看不清老师黑板上的字,长时间如此会影响学习,导致……详细>>

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吗?孩子近视十个征兆

大多数人对视力常有一严重的错误观念,以为眼睛看不清楚、模糊就就配眼镜,其实视力不好并不完全就是近视、远视或乱视(散光) ,眼睛有问题时……详细>>

为什么会近视?这些都是你近视的原因

据以往的数据表明,在中国7到18岁的人群中近视发病率高达57.1%。这些数据都说明近视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那么什么是近视呢?为什……详细>>

近视对儿童的危害有哪些?怎么预防近视

近视是一种普遍出现在儿童身上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发病原因十分复杂多样化,不仅给青少年的眼部健康带来了损伤,对其生活的危害更不容忽视。那么,……详细>>

近视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近视?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带领我们领略万物的风采,需要我们好好保护。然而生活中有不少人因为不良的用眼方式引起了近视等眼部问题。近视对生活的影响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