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保健 > 正文

区别远视和老花眼 预防各有招数

2017-01-15 08:20: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当中,有一些人认为“老花眼”和远视眼是一回事。这是因为两者都有视近不清的症状;都是用凸透镜片来矫正的。因而有人把两者混为一谈。其实两者是根本不同的两个概念,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远视和老花眼有什么区别?

老花眼,是随人的年龄增长而衰老的生理现象,是一种生理变化,是机体发生衰老的现象之一,它并不属于屈光不正范畴之内;远视眼是眼部的一种疾病,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老花是机体衰老引起,是各个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衰退,所以左、右两眼的老视程度是相等的;而远视由于是病理改变,所以会出现单眼、双眼或双眼不等程度的远视。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要运用调节来加强眼的屈光力,使进入眼球的光线能集合在视网膜上并成为清晰的物像。

怎样预防远视和老花眼?

老花眼预防方法

第一、经常眨眼法:平时一有空就利用一开一闭的眨眼方法来振奋眼肌,与此同时用双手轻度搓揉眼睑,增进眼球的滋润,闭眼时竭力挺起双肩,双眼紧闭一会。眨眼不会影响眼肌,而是能使眼肌经常得到锻炼,延缓衰老。

第二、经常转动眼睛,因为眼睛经常向上、下、左、右等方向来回转动,可锻炼眼肌。

第三、要集中一个小目标注视,不要用斜视的余光看东西。

远视预防方法

1、远眺按摩法预防远视眼

每日晨起,在空气新鲜处,闭目,眼球从右到左,再从左到右各转5次,然后突然睁眼,极目远眺、平静端立或坐定,用眼依次注视左、右、右上角、左上角、右下角、左下角,反复5次,可以达到预防远视眼的目的。

2、闭目放松法

静心闭目片刻,以两掌轻捂双眼,两肘支撑在桌子边沿,全身肌肉尽量放松,30秒钟后,睁眼闪眨多次。每日做3-5次。此法能明显改善视力,特别适用于经常阅读和写作的中老年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老花与远视 老花眼 远视

远视和老花眼区别 预防各有招数

在生活当中,有一些人认为“老花眼”和远视眼是一回事。这是因为两者都有视近不清的症状;都是用凸透镜片来矫正的。因而有人把两者混为一谈。其……详细>>

远视和老花眼的区别有多大?

在生活当中,有一些人认为“老花眼”和远视眼是一回事。这是因为两者都有视近不清的症状;都是用凸透镜片来矫正的。因而有人把两者混为一谈。其实……详细>>

远视和老花眼是一回事吗?教你如何区分远视和老花

人上了年纪容易花眼,但也有例外。特别是老花和远视在表现上比较相似,有时候就会被老人混淆。详细>>

远视眼和老花眼傻傻的分不清?这4大区别帮你来分辨!

因为远视眼和老花眼都是看不清近处的东西,所以大多数人会把远视眼和老花眼混为一谈,实际上远视眼和老花眼并不是同一种眼科疾病,老花眼是每个人……详细>>

老花眼和远视眼不是一回事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误以为老花眼就是远视了,包括45岁的王女士,前不久她发现自己看东西变的吃力了,特别是看报纸要拿远了才看的清楚,她以为是自……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