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原因 > 正文

引起宝宝斜视的原因 斜视的治疗要"抓早抓小"

2017-01-03 08:02:5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一般儿童斜视是先天造成的。家长应及时发现儿童斜视的症状,早治疗,因为斜视会影响到儿童生理和心理的发展,不可忽视。

儿童斜视的原因

1、发育不完善: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任何不稳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视的发生。人的单视功能是后天逐渐发育的,这种功能建立与视觉功能一样是反复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逐渐地发育和成熟起来的。婴儿出生后2个月只有大体融像,精确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续到5岁以后,立体视建立最迟,6~7岁才能接近成人。所以说5岁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是儿童斜视的高发期。

2、眼球发育特点使儿童易患斜视: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即调节力强。这样的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

3、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如果集合过强或外展不足或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内斜;相反外展过强,集合不足或者两者同时存在,就产生了外斜。

斜弱视的治疗原则是“抓早抓小”

即在10岁前越早得到正规治疗,则矫正眼位、建立双眼单视功能等疗效越好。专家说,两岁前是人视觉发育的关键期,3至7岁是视觉发育的可塑型期,初治以7岁前为最佳,年龄越小疗效越好。当10岁视觉发育完成期后,双眼视功能很难再提高、治疗效果较差,只能靠美容手术改善斜视者外观了。

专家建议,对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家长可观察其是否出现眼球震颤,对周围有色、光亮物等视刺激反应淡漠,或挡一眼时出现烦躁、躲避、试图去除遮盖物等现象。

有斜视家族史的儿童,即使从外观上看没有斜视,也要在两周岁时请眼科医生进行验光检查。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家长应督促孩子日常做好科学合理用眼,7岁前最好每年带孩子到医院做一次较全面的眼科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