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弱视及早治疗很关键 家长如何指导孩子治疗弱视

2016-11-21 08:11: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小儿弱视的预防和治疗中,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家长对于小儿弱视知识的了解程度,将影响到对小儿弱视的预防和治疗程度。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小儿弱视治疗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小儿弱视

小儿弱视一般眼科检查无器质性病变,视力低于正常且不能完全矫正者(矫正视力≤0.8),即称为弱视。弱视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都是由于婴幼儿或儿童时期视功能发育受到影响所致,儿童发病率为2%--5%。

弱视及早治疗

弱视及早治疗可使部分视力增进或恢复正常,家长对孩子们要多注意观察。首先要定期查视力,家长可自购一张标准视力表,挂在5m处、光线充足的墙上,反复认真检查孩子视力,若多次检查均低于0.8,需到医院进行检查。平时,弱视儿童视物会出现斜视、视物歪头、眯眼或贴得很近等等,一旦发现孩子有上述现象,需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对于婴幼儿和不能配合检查视力的幼儿,可有意遮盖一眼,让孩子单眼视物,若哭闹不安或撕遮盖物,就提示未遮盖眼视力很差,需到医院进行检查。

弱视治疗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效果越好。相关研究表明:3岁~7岁为最佳治疗期,80%~90%都可治愈,7岁~10岁尚可治疗,10岁~12岁不易治疗,12岁以后治疗效果微乎其微,成人以后治疗已经无效。

家长如何指导孩子治疗弱视

1)要充分了解弱视治疗过程是缓慢的,视力是逐渐提高的,因此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恒心。

2)要耐心劝导孩子坚持戴眼镜。除洗澡、睡觉之外,一定要坚持戴眼镜,尤其是遮盖健眼时,这点很重要,镜腿要用链条连起来,防止眼镜打碎。

3)引导孩子在看近物时,一定要戴镜,尤其是绘图、写字时,这样常可达到事办功倍的效果。

4)对中、重度弱视的儿童,除戴镜外,还要坚持到医院进行弱视训练治疗,应用弱视刺激仪(CAM)的家长要鼓励孩子认真画图,尽量画得准。

5)坚持及时复诊。2~3岁的儿童每两周一次,更大一些的儿童每一个月一次,请医生检查眼底,视力等,每年要散瞳验光一次。

总之,由于儿童年龄小,自制力差等因素,家长耐心指导孩子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 眼科疾病 弱视治疗

家长如何指导孩子治疗弱视

1)要充分了解弱视治疗过程是缓慢的,视力是逐渐提高的,因此家长不能操之过急,要有耐心、恒心。详细>>

儿童弱视危害大 及早治疗是关键

儿童若有弱视,即便是配戴上眼镜,视力也将无法再矫正到正常的程度,而且,弱视会使孩子的视觉,大部分都是黑暗的,因而在医学上将弱视称之为“视……详细>>

家长应指导孩子预防弱视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幼儿视功能发育的眼病。由于患弱视的眼视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不及时治疗,患……详细>>

家长需警惕小儿弱视 弱视如何进行治疗

弱视眼并不少见,国外报告在普遍人群中,弱视的发生率2~2. 5%,我国弱视发病率约占2~4%,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详细>>

治疗弱视 关键是家长要配合

每个人从出生到五岁是视功能发展的最关键阶段。如果在这一阶段,眼睛的发育受到阻碍,那么一生就没有好的视力。医学上称为“弱视”。弱视是儿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