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这4个小妙招 让白内障不敢靠近你

2016-11-15 08:45:18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白内障的早期诊断和养护工作。

白内障早期症状不明显

白内障早期症状不明显,大多是缓慢发病往往被人忽视,主要表现为无痛性视力逐渐下降,眼前常常觉得有一层白雾,某些病人还可能出现暂时性近视度数加深,偶尔还可能有单眼双影甚至多影现象,有的还会有光线较强时反而视力差,光线弱时视力较好的感觉。因此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现在一般提倡35岁以后每年做一次眼部检查,45岁后每半年检查一次。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一般来说,初步诊断白内障是根据白内障患者的症状表现来判断的,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减退,视物模糊。当然因为白内障发生的部位及程度不同,对视力的影响也不同,一般的,若是白内障长在晶状体的周边部,则视力可以不受影响。

若是混浊位于晶状体的中央,轻者视力减退,重者视力可能只看见手动或光感。而且,多数的白内障的患者眼睛没有红痛等症状,老年性白内障从初起到完全成熟的时间长短是不一样的,一般为2~5年,少则数月,长者可达十数年,临床上也有停止在某一个阶段、静止不变的病例出现。

总的来说,白内障的诊断并不困难,若是朋友们发现自己有上述体征和症状,再通过医生散瞳检查基本就可以确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白内障有时伴有眼科其它方面的疾病、同时可能会引起其它并发症、所以必须由眼科医生诊治,而一旦被确诊为白内障、就必须定期检查,随时注意白内障的进展。

这4招让白内障不敢靠近你

1、避开强光紫外线

常言道『惹不起,躲得起』。强光特别是太阳光紫外线对晶体损害较重,照射时间愈长,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愈大。为避免暴露在强烈阳光下,需要一顶大檐帽子和一只深色墨镜,外出时,特别是旅游、游泳时,用来遮蔽紫外线。

2、避免机体缺水

眼内的晶状体也是个活体结构,在进行着不断的代谢,水分在其代谢和保持透明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老年人体内缺水,是导致晶体变浊的塬因之一。因此,让自己养成多饮水的习惯,白水、茶水都喝;最好买一个果浆机,自己制造鲜果汁,既补充了水分,又补充了维生素。特别注意防止腹泻、呕吐、大量出汗,那会造成脱水,对晶体不利。

3、补充蛋白质

眼球的角膜、晶状体和视网膜都需要蛋白质和维生素A,缺乏时会引起角膜病变、白内障、夜盲癥等眼睛,逐渐养成了吃瘦肉、鱼类、蛋类的习惯,更要多吃乳类和大豆制品;因为这其中的蛋白质丰富而质优;除了经常补充鱼肝油丸之外,还常吃点鸡肝、羊肝、猪肝、胡萝卜、蒜革、香菜、油菜、菠菜等食物油,因为维生素A要溶解在脂肪内纔能吸收。

4、补足维生素C

人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中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晶状体营养不良,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的氧地晶状体的损害,具有防止老年性白内障形成的作用。果浆机可以帮你的忙,各种水果,经它一绞,就成了维生素C丰富、味道鲜美的塬汁饮料。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预防 白内障

白内障早期诊断 这七招让白内障不敢靠近你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详细>>

这5个症状提示你 白内障在向你靠近

这几个症状提示你,白内障在靠近,双眼是我们接触世间万物的媒介,如果眼部健康出现问题,我们的生活将会变得一片黑暗。白内障的出现就严重影响着……详细>>

8个小妙招有效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发生在眼球里面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详细>>

白内障初期有这4个警报 高度近视者要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当今高发的眼科疾病,多发于老年人,但是发病群体不仅限于老年人。而每一种疾病在病发之前都会有一些预兆,那么白内障会发生什么警报呢?详细>>

老人白内障形成的原因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老人容易患白内障,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方便。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老人白内障呢?下面为你介绍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