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近视原因:太早读书或致儿童近视

2016-10-17 08:04:0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容易诱发近视的发生。

太早读书或是儿童近视原因

近视在目前研究看来无非是与遗传和环境两个因素导致,而遗传和环境谁先谁后就像鸡和鸡蛋这个论题一样,永远争论不休但无法解答。可能与人种遗传的敏感程度有关,相对于欧美不少国家的孩子,亚洲儿童及青少年居高不下的近视发生率主要与学习竞争太激烈、高强度学习下强迫用眼有关。

有一项调查表明,在幼年时期,过早地开始系统的书写阅读和近视的形成有关。所谓的阅读越早近视发生越早不是指开始识字,而是指正规、系统地阅读,这个结论带有一定普遍性,而且随之而来的另一个后果是近视越早,越可能发展成高度近视。小儿正规阅读提前,导致近视发生比例显著增加,而且近视的发生可能也越早,而青少年视力在不断发育,很有可能近视度数逐渐加深从而发展为高度近视患者。

近视虽然不致命,但对视力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孩子近视大部分都是假性近视,但如果不控制,不矫正,就会发展为真性近视。并且,一旦达到高度近视,会引发视网膜脱落等严重的致盲眼疾。所以,如果发现孩子有近视的情况,需要及时进行矫正治疗。

近视眼的成因还有哪些

1、遗传因素:近视具有一定遗传倾向。高度近视的遗传性比一般近视的倾向明显。有遗传因素者,近视发病率较早,常在进入青春期以前就开始近视了,且多在6个屈光度(-600度)以上。这种高度近视在医学上叫变性近视。我国高度近视眼的发生为常染色体的隐性遗传,即父母双方都为高度近视,子代100%为高度近视。父母一方为高度近视者,子女50%为高度近视,但也有显现不全的表现。环境因素起一定作用。一般近视属于多因子遗传,既服从遗传规律又有环境因素的参与。

2、发育因素: 刚刚出生的新生儿,眼球的前后直径只有成年人的2/3左右,故均是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逐渐变长。到15岁左右,眼球基本上跟成年人一样,前后直径达到24毫米。如果发育过度,眼轴过长,则形成近视。这种近视称为单纯性近视。多在学龄期开始。其近视度一般都低于6个屈光度(-600度),到20岁左右即停止发展。但如果幼年时进展很快,到15~20岁时进展更快速,以后即减慢。这样的近视常高于6个屈光度,可达到20或30个屈光度,既镜片-2000~-3000度。这种近视称为重度近视或进行性近视,也称病理性近视。这种近视到晚年可发生退行性病变,视力逐渐减退,配镜也不能矫正视力,这样的眼睛大多数最后都造成失明。很少有出生时就是近视,只有极少数人是天生的近视,而先天性近视眼很少有退行性病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原因 近视

太早读书或致儿童近视!盘点儿童近视的原因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容……详细>>

太早读书或致儿童近视 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容……详细>>

太早读书或致儿童近视 近视眼分几个不同阶段

孩子读书早,近视来的也越早!随着家长对孩子学习要求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早早就戴上了小眼镜。提醒各位家长,孩子过早进行系统阅读,更……详细>>

学钢琴更易近视 儿童近视高发的原因

现在的小孩都很可爱,男孩很帅、女孩很美,但是再怎么好看,戴上近视眼镜就大打折扣。儿童近视高发的原因有哪些?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握笔姿势差易致儿童近视!这样握笔或可防近视

如今,越来越多儿童从上幼儿园开始便戴上厚重的小眼镜。看着他们眯起眼睛费劲地看人、看书,实在令人心疼。门诊中,儿童近视率达60%,必须引起……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